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陈光诚助国人战胜恐惧,网络中仍见抹黑和封锁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高度评价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称“启发了中国人”。 陈光诚赴美后网络抹黑仍然不间断,其名字在中国依旧被列入“敏感词”。

图片: 维权人士在北京朝阳医院前举牌声援陈光诚。 (法新社资料图片)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将在本周四发表公开演讲,预计他将提到山东地方政府对其一家的非法迫害,各界对此十分关注,同时也对陈光诚的勇气表示赞赏。

在美国的民运人士葛洵周三向本台表示:在美国拥有言论自由,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其他人对他的限制都不可能达到的,最主要是看他自己的意愿,可能是与中国当局达成的一些协议的内幕并不方便谈及,但是限制一个人的言论自由是不可能的。

陈光诚长期为残疾人权益和妇女权益奔走,受到当局不断打压,而他的行动一直都受到国际的高度评价。

中国艾滋病防治组织『爱知行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万延海周三在推特上表示:如果在陈光诚案中,大家习得“帮助残障人光荣”,“迫害残障人可耻”的共识,处处包括政治上也以“残障人优先”为原则,我们社会就进步了。

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表示,中国再无其他人有借口活在恐惧中,因为他们的处境永远都不会比陈光诚糟糕。艾未未说,“一个社会可能发生的最不公平事件,都落在了一名失明人身上,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接受的。”

艾未未周三向本台表示:他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受到了蛮横无理的摧残,而且是在所有人的面前,大家也感觉很无措,什么样的呼吁和行动都有过了,但是他仍然处于在一个令人绝望的处境中,但是他后来奇迹般的摆脱了这些困苦,奇迹般的成为中美外交和外媒关心的焦点人物,最后终于能有机会和家人在美国深造和休养。我想这一切都告诉了所有人,今天的社会仍然有个人的意志,和对理想的追求和普世价值,关于安全、理想都在他一个人身上体现了。

陈光诚在中国因网络的封锁和媒体的噤声,对于中国普通老百姓而言知道“陈光诚”这个名字并没有多少人,对此艾未未认为当局的这些手段就和40年前的文革如出一辙。

陈光诚虽离开中国多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陈光诚的新闻也停留在他离开的日期,之后并没有更新过报道,海外社交网站推特中依然每天出现许多疑似“五毛”抹黑他的内容。

本台记者周三使用推特的搜索功能,搜索“陈光诚”发现许多账号使用艾未未头像,不断发言抹黑攻击,在五分钟的时间内已有数十条使用#陈光诚#标签的账户留言。在中国的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中“陈光诚”三个字依旧是敏感词。

RFA 心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