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微博實施新規 配合官方禁言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大陸最大的新浪微博28日起實施新的社區公約和管理制度,並同時推出用戶信用積分制。根據規定累積發表5條敏感資訊及以上的使用者將被禁言48小時並被刪除內容,而惡意發布敏感資訊的使用者將被禁言48小時以上並有可能被註銷帳號。

 由於這是大陸首先起用微博管理制度,連外媒都非常關心未來的發展。

 新浪微博實施的新規定包括《微博社區公約(試行)》、《新浪微博社區管理規定(試行)》和《新浪微博社區委員會制度(試行)》。

 惡意發布 可註銷帳號

 根據最新社區管理規定,「危害資訊」主要分為3大類,包括危害國家及社會安全的資訊、垃圾廣告資訊以及淫穢色情資訊。

 其中在危害國家及社會安全的資訊中,再細分為包括危害國家統一、洩露國家祕密、危害國家安全、煽動民族仇恨、宣傳邪教迷信、散布謠言、煽動非法集會及示威等9個類別。

 新的規定還有,累積發表5條敏感資訊及以上的用戶將被禁言48小時並被刪除內容,而惡意發布敏感資訊的用戶將被禁言48小時以上,並有可能被註銷帳號。

 BBC中文網報導,社區委員會委員彭曉芸表示,網路社區由來已久,像新浪這一類的龐大網路社區如果完全沒有自治的話,內容很快就會下滑,「像糞坑一樣,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有。」

 彭曉芸也認為,對敏感資訊和不實資訊的界定還很模糊,所以這些都是社區委員會需要去爭取清楚解釋的內容。

 微博社區委員會由用戶組成,設有專家委員會及普通委員會,分別由484名成員和5000名成員組成。新浪表示,他們將與新浪微博管理部門一起參與新浪微博社區的管理工作。

 報導引用分析人士表示,新浪此舉是為了向大陸官方做出一個姿態,顯示出本身在積極配合官方的加強審查微博內容的要求。復旦大學的媒體專家指出,此舉旨在消除北京對微博傳播謠言的擔憂。

 新措施外媒關切

 外媒包括BBC、《紐約時報》等,對新浪實施這些新措施相當關切,昨天都分別予以報導。

 大陸網友則是質疑內容中「敏感資訊」的規定,《開放時代》執行主編吳銘說:老實說,這已超出我所理解的「敏感資訊」的範疇。Sam穆也說:你還感(敢)言麼?RhYtHmJaSoN更說:求敏感詞列表。

 網友麥子炳在洛普說:經之前幾條微博發布驗證,「習總」(指習近平)一詞已違反新浪微博社區公約,告訴我違反哪一條了?

 網評家「方家評說」:至於什麼是敏感資訊,小祕書說了算。他還說微博被刪的幾個可能:一是反動、色情、暴力、血腥、謾罵或違法。二是屬造謠、無中生有、捕風捉影。三發布時間太早,搶了有關部門或有關網站的鋒頭。四微博文字沒問題,配圖有問題。五微博文字有問題,配圖沒問題。六微博本身沒問題,轉發或評論有問題。七看你不順眼,說你不能公開就不能公開。

 藍莓渴渴二世說:什麼是敏感資訊?怎樣算是惡意發布?他還質問有些被封號的微博最後都被證實是真的,是不是也該賠償?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