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共轉型是中國轉型的關鍵

范疇

「轉型」已經是中國的顯學。人心思變,哪怕是只受過小學教育的老農,嘴裡說不出轉型這兩個字,也會感覺到「再這樣下去不行了」!

 不改革走不下去

 然而,在這人人思轉型的氣氛下,人們還不太敢碰觸到所有轉型話題中的最核心議題:中共如何轉型?老農們也許還沒意識到,中共體制的轉型是一切轉型之母,若中共不轉型,其他的轉型都不過只是小打小鬧,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老農意識不到的問題,中產階級和知識分子意識到了!甚至中共體制內、解放軍內,許多人也意識到了!否則也不會有溫總理高呼、隨後胡總書記附和的「政權將不穩定、經濟成就將得而復失」之語。

 這群已經意識到中共不改中國就走不下去的人,總數有多少?由於是禁忌話題,從來沒有人做過統計,然而從直覺判斷,人數應該在1億至兩億人之間。用中國成年人口計算,這個人群約占15%至30%之間。

 中國的人口問題是一切問題之母。中國現在接近14億人口,一直要到2025年穿頂16億之後才會緩和。人口是美國的5倍,可耕地只有美國的1/7,未來幾百年,美國每一個人的口糧,中國有35張嘴在等著。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傷害了一兩代人,但是他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狂想下的人口政策,卻將傷害中國20代人。

 過去30年,中共解決的是「吃得飽」的問題,然而在貧富兩極化的驅動力下,中國今天還有2億人口在聯合國的貧窮線下、10億人口在「平庸無望」的惡性循環內。同時間,在已經「吃得好」的2億人群中產生了強烈的「吃得爽」的要求。國家資源在此種「蠟燭兩頭燒」的態勢下,已經捉襟見肘了,何況再加上腐敗體制下不義之財迅速集結至權貴手中的事實?

 人口資源不對稱

 過去曾有一個有關鄧小平與美國總統卡特之間對話的傳言。卡特總統當面向鄧小平抱怨中共沒有人權,禁止中國人民自由移民。鄧小平笑道:「你要多少?明天我就送兩千萬人到美國。」機警的卡特知道自己說錯了話,忙尷尬的說:「如果你那樣做,我就送兩萬個美國律師到中國來。」鄧小平與卡特的瞬間交鋒,點出了中國最大的現實:中國是一個被人口綁架的國家,誰愛來干預就來試試看。

 中國是一個人口與資源極端不對稱的國度,這項詛咒與中共權鬥體制之間的互動,綁架了中國的發展方向,從而生成了一個「以權為本」的不公不義社會。中共今天黨員8000萬人,共青團員2億,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統治者」,更不是西方意義下的一個政黨,而是與整個中國社會血肉神經相連的組織,這是人類歷史上沒有的經驗,若一定要比較,歐洲中世紀的天主教體制具有類似性。

 中國的現實,乃是不到1% 一千萬人的權貴,跨在大約15%兩億人的身上,兩者共同享受其他84%人群的未來。這整個畸形結構的調整權力,又集中在中共最上層的不足1000人手中。今天中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並不是簡單的「一黨專政」,而是這個黨內的少數人專政。由於專權的只有極少數人,無論他們是聖人還是惡人,無底線的權鬥政爭乃成為必然。

 這就說明了,為什麼中共的轉型,乃是中國一切轉型之母。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