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杨建利:再谈对陈光诚事件的一点思考


我们高兴的看到,陈光诚与妻子儿女安全抵美,虽然留在中国的其他家人仍有巨大的麻烦,但是可以肯定,受到国内外各界高度关注的陈光诚事件开始从紧张的高潮上慢慢走入一个新的常态。这个时候再回望梳理,我们可以得到更多更有价值的启示。

虽然在短短的一个月里,陈光诚和家人经历了常人无法想像的惊险和波折,眼下仍有家人处在被残酷迫害的危险中,但是目前陈光诚的整体状况与他出逃前相比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善,即使陈光诚最终选择留在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状况也会比出逃前好很多。当然,目前的结局是许多力量帮助和博弈的结果,但是主要的因素是陈光诚本人的意志力和行动力,没有陈光城本人拼搏的勇气,什么外力都没有用。这一点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改变自己受剥削、受欺负、受凌辱的状态,公民本人的勇敢行动是最为重要的,是无法替代的。

陈光诚2010年10月刑满,全家开始被监禁在家。2011年初,北非中东发生阿拉伯之春,中共当局为防止世界民主浪潮漫延到中国,在过度紧张中对维权人士、异议人士进行全面打压,救援陈光诚的公民活动却在这样肃杀的政治空气中启动,探访、戴墨镜、车贴、贺岁卡、给具体施害者打电话、呼吁国际社会限制主要责任人国际旅行、、、救援行动一波一波地开展起来,尤其是陈光诚在郭玉闪、何培蓉帮助下最后的出逃,付希秋牧师等的国际援助,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公民运动具备了反弹的能力,只要勇敢行动、组织得当就有可能在局部创造优势形成突破。

陈光诚的案子能有突破、最终能有一个大致令人欣慰的结局,国际媒体的关注和国际民主力量的支持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再次证明,公民抗争的个案是否有能力调动国际的关注和支持是能否产生突破和进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前年被迫拆迁户的“麻雀行动”、去年年底广东乌坎的集体抗争等都证明了这一点。中共当局以“国外敌对势力”的介入为借口对国内的抗争者进行威胁和打压,也使得国外的支持者投鼠忌器,但是我们仔细分析每一个具体事件的过程我们就会发现,中共当局正是因为害怕国外的民主力量的介入使得其打压成本增高,才屡屡以此恐吓国内抗争的民众,一旦他们发现,抗争者真的有切实的国际支持,他们镇压的态度就会发生变化,常常是态度的软化。对抗争者最危险的状况是,稍有国际关注时遭到当局威胁而退缩回去,一般来讲,这时当局的报复是最残酷的,因为他们有了“国外敌对势力”介入的“口实”又不需要担心“国外敌对势力”真正介入给他们带来的镇压成本。对于抗争者来说,只要顶住压力渡过这个初期阶段的艰难,情况一般来讲会变得更好。乌坎村民抗争开始,引起一定的国际关注,当局就开始公开以“国外敌对势力”的介入进行威胁,乌坎村民顶住压力,继续设法邀请国际媒体的介入和报道,最终使他们的抗争成为国际普遍关注的事件,最后的良性结局与此有着直接的关系。陈光诚国内的家人,大哥陈光福等,正在采取勇敢的行动进行抗争,我们要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支持。

我一直认为,中共当局常用的打压口实“国外敌对势力的介入”是一个好的说法,因为久而久之,人们逐渐认识到,每当民众与专制政府和掠夺的官员冲突时,“国外敌对势力”总是站在民众的利益一边,“国外敌对势力”是好势力,其实这是中共帮国际人权民主力量做宣传。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已经认识到,“外国敌对势力”的真正介入往往对问题的解决有正面推动作用,所以国内抗争寻求并得到国际的支持和关注越来越多,这样一来,中国公民运动国内国外的界限最终会被打破,人们的心理观念也会突破恐惧的压力,对一般民众来讲,寻求国际民主力量对中国公民运动和民主化的支持就是自然平常的事情了。

杨建利,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