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国驻日大使馆一秘涉嫌违法材料将被送交检方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一名一等秘书涉嫌从事《维也纳条约》禁止的商业活动。此人拒绝了日本警方的调查要求并已返回中国,东京警视厅将以违反外国人登录法等嫌疑将其材料送交检方。

图片: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 (记者南洲提供)

日本警方相关部门29号透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一名一等秘书涉嫌滥用外国人登记证明开设银行账户,从事《维也纳条约》禁止的商业活动。

东京警视厅公安部本月中旬以违反《外国人登记法》等嫌疑已通过日本外务省要求中方让其接受调查,但此人拒绝了这一要求并已返回中国。警视厅打算近期以违反外国人登录法等的嫌疑将这名一秘的材料送交检方。

这名一秘,涉嫌于2008年隐瞒自己的外交官身份,向东京都葛饰区政府提出申请,不正当地获取了外国人登录证。东京警视厅公安部怀疑此人与日本政商界要人接触,正对此展开调查,还将考虑以违反《外国人登记法》等嫌疑立案。

据警视厅透露,这名一秘被怀疑以向中国农业特区进行项目投资的名义让多家日本企业出资,总额达数千万日元,其中的数百万日元被汇入使用外国人登录证不正当开设的帐户。目前警视厅正在对资金流向进行调查。

警方透露,此人开设的账户内会定期收到日本企业等汇入的“顾问费”,因此认为其是在从事商业活动。

对此,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9号表示说:他说 ,“到底事情的背景是什么,来龙去脉如何,我现在还不清楚。”有记者问,这一事件是否会发展为外交问题?玄叶对此表示:“我希望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再回答这个问题。”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29号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不便透露个别的调查内容”,但“警方高度关注中国的对日工作,对于违法行为正进行严格监管”。

就此,中国大使馆的发言人杨宇在接受日本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名一秘已经于本月任期届满回国。有关他从事所谓间谍活动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杨宇就该一秘的履历表示,该人赴日就任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学者”,该人“自2007年7月开始在大使馆经济部工作,负责中日两国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事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