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24年首出國赴泰 訪「小緬甸」激勵勞苦同胞 昂山素姬:歷史總在變

「小緬甸」萬頭攢動,人人爭睹緬甸民主女神的風采。美聯社

「小緬甸」萬頭攢動,人人爭睹緬甸民主女神的風采。



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24年來首次踏出國門,前晚(周二)抵達泰國曼谷,展開六日行程。在曼谷,她沒有先跟泰總理英祿會晤,而是到了「小緬甸」,以一句「不要沮喪,不要軟弱,歷史總在變」,激勵異鄉勞苦的同胞,盡顯從未變過的為國為民之心。等了近四分一世紀,終於見到了這位精神領袖,這些流落異鄉的緬甸人都激動了,都再心懷希望了。

66歲的昂山素姬,前晚低調飛抵曼谷,甫出機場,立即受到支持者歡迎喝采。但笑意盈盈的她沒有發言,馬上回酒店休息,至昨天即展開在曼谷的首個行程──前往有大量緬甸人聚居的曼谷南面、車程約一小時的馬哈猜( Mahachai),探望這個有「小緬甸」之稱小鎮的緬甸貧苦勞工。

千人守候 高呼「素姨萬歲」

當地緬甸人知道消息都很興奮,大清早已有超過1,000人在街上等候,人人笑容滿面,展現激情,不少人高舉昂山素姬與她父親、緬甸獨立英雄昂山將軍的照片,還有「讓緬甸自由」、「我們想回家」等緬文和英文標語。

終於,昂山素姬抵達了,把群眾情緒推向高峯。他們熱情高喊「素姨萬歲」,歡呼拍掌,往車子擠推,想接近她,現場有如萬頭攢動。穿着花上衣和紅色籠基的昂山素姬,精神奕奕滿面笑容向大家揮手點頭,之後到一幢破舊建築物的三樓露台上發表講話。

「不要沮喪,不要軟弱,歷史總是在變。」昂山素姬鼓勵同胞要常存希望:「我向大家保證,我一定會為你們竭盡所能。」她之後到當地的蝦市場跟勞工聊天。

群眾都滿心激動。在泰六年的一名女子說:「我很開心,開心得想哭。我覺得緬甸會有民主。」另一名在泰十年的工人則說:「雖然老闆不准,但我們都請了半天假來看她。我只在電視上見過昂山素姬。」有人說:「等了25年終於等到了。」

異鄉生活苦,除了希望國家有民主,工人還希望她幫大家改善生活。一名到了泰國15年的工人說:「大家都希望她了解我們的困難。」一名33歲工廠工人說:「如果昂山素姬可以幫我們爭取跟泰國工人同酬就好了。」另一名26歲罐頭廠女工則說:「我希望素姬女士可幫助緬甸發展,帶來就業,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政局和經濟因素令多達250萬緬甸人離鄉別井到泰國謀生,多數做家傭、工人,另外可能還有100萬非法外勞。許多人都受到剝削壓榨,做廉價勞工,有些被沒收護照,甚至是被「賣豬仔」而來。他們也是緬甸經濟支柱,滙款養活鄉下家人。

「改變政治氣候,讓我們回家」

昂山素姬也心繫14萬緬甸難民,計劃後天(周六)到泰緬邊境的難民營探望。隨着緬甸政革,泰國希望盡快將難民送回。由於遣返必須要難民願意,泰國方面希望昂山素姬到訪有助說服難民。難民也很想見她。一名曾參與88民運的克倫族人說:「我們都盼望她來,好能請她改變政治氣候,讓我們可以回家。」但他表示,要等2015年緬甸大選,有真正民主,難民才會回國。

昂山素姬這次訪泰,還會出席明天在曼谷揭幕的「世界經濟論壇」,在兩項活動上發言。另外,她會跟泰國總理英祿會晤,也可能跟反對黨領袖阿披實見面。分析認為,這次昂山素姬訪泰,除了是要了解當地緬甸人,更重要是「與國際社會再聯繫」。到下月她會再展開歐洲之旅。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昂山素姬外訪行程

29/5-1/6
訪泰跟緬甸民工難民見面,與泰總理英祿和反對派領袖會晤,明天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之後返回緬甸

14/6
到瑞士日內瓦的國際勞工組織發表演說

16/6
到挪威奧斯陸領取1991年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

18/6
到都柏林出席由國際特赦組織安排的 U2演唱會,與主音歌手 Bono會晤

19/6
抵達英國訪問一周,跟么子 Kim慶祝她67歲生辰

20/6
到牛津大學母校獲頒民事法榮譽博士學位

21/6
到英國國會向上下議員發表演說



24年來世界大不同

昂山素姬24年來首出國,世界大不同

•在1988年,冷戰未結束,柏林圍牆和蘇聯仍存在;但今天圍牆倒下,蘇聯更分崩離析

•當年中國尚未發生六四屠城事件,如今中共高層是否平反六四,成為中國是否推動政改和實現民主的指標

•當年北韓領導人是金日成,身故後由金正日上台,金正日死後,現由金正恩接班

•當年曼谷仍是個落後城市,今天摩天大廈林立,地鐵和架空鐵路成主要交通工具

•當年美國總統是列根,現在列根已逝世多年,美國總統也換了四個

•當年英國美艷王妃是戴安娜,如今是凱蒂

•當年巴拿馬仍由獨裁者諾烈加統治,但諾烈加後被美軍推翻,已在美國服刑完畢,並已引渡到法國受審

•當年第一條跨大西洋的光纖電纜鋪設,可同時處理四萬個電話,現在互聯網連繫整個世界,無遠弗屆

美聯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