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陳希同嘆 命運與薄熙來相似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

中共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在一本新書中表示,鄧小平是六四事件的最後裁決者,六四事件那天死了好幾百人;他感嘆自己的命運和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何其相似。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發生時,陳希同正擔任北京市長,之後在一九九二年升任北京市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但一九九五年因經濟問題被審查,一九九八年被判刑十六年,二○○四年保外就醫。

陳希同二○一一年起和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資深研究員姚監復進行十多次對話,對話錄日前出版,題為「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

姚監復對美國之音表示,陳希同目前和太太住在北京昌平的一個療養院,能見家人,但不能見外國人,也不能離開北京。對話中,陳希同表示,鄧小平是六四事件的最後決策者。

陳希同說,他一九八九年六月卅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有關六四事件的報告,及從他口中說出把六四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都是按照上面交給他的稿子「逐字逐句唸的」,他本人「連標點符號都沒有碰過」。

陳希同表示,六四事件假如處理得當,一個人都不應該死,但事實上「那天死了好幾百人」,身為北京市長他對此感到難過。

陳希同還談到薄熙來的命運,感嘆北京、上海、重慶三個直轄市的市委書記遭遇「何其相似乃爾!」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去職過程,都遇上中共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