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再给希腊一点时间!”

希腊真的非要退出欧元区?50名欧洲政经界要人联名向各国政治领导层和公众舆论发出呼吁,不要放弃希腊。他们认为,任由雅典政府沉沦下去,将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德国《明镜周刊在线》报道称,本周三(5月30日),50名欧洲的知名经济学者、前政府领导人和议会议员在互联网上发表公开信,拒绝接受目前似乎尤其在欧洲北部国家的政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思维:希腊已经无药可就,雅典政府应该退出欧元区,甚至离开欧盟。

50名联署人中包括前德国联邦财政部长艾歇尔(Hans Eichel)、意大利前总理阿马托(Amato)以及德国经济学家波菲格(Peter Bofinger)。他们在公开信中表示,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欧元区能够顺利应对希腊退出所可能带来的后果。但他们则认为,希腊退出欧元会引发"政治和经济灾难"。

欧元稳定机制并不能带来切实有效的保护。希腊退出欧元可能会导致欧元区分崩离析,并进一步带来更为严重的经济萧条和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而欧洲的影响也会因此而遭到"无法挽回"的损害。

这封联名信的大部分签署人都是欧洲对外关系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的成员,该组织为欧洲的一个智库机构。ECFR的创立者中包括金融界巨头乔治·索罗斯,德国前外长菲舍尔等人,但他们并未参与这次联署呼吁。目前该组织的大部分成员为欧洲各国的前政界人士和经济界学者。

"药方":欧盟必须降息 希腊必须改革

公开信要求欧洲领导人为希腊创造更多条件,在欧元区的框架内重新回到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轨道。严厉而毫无妥协的财政紧缩措施在经济上必定遭到失败。政界必须在希腊维持本国公共财政平衡和支付贷款之间找到平衡。

公开信为此还提出了几项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各国降低希腊借款利息,但这将于明确定义的改革措施相挂钩。

《明镜周刊在线版》评论称,这封公开信尤其针对德国联邦政府在援助希腊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在这一点上,德国在欧盟范围内正日益感到孤立。

希腊国内:左右力量激烈交锋

而在希腊国内,三周后即将举行的议会大选至关重要。对财政紧缩方案持反对态度的极端左派力量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和支持改革的保守派力量展开激烈争夺。根据最新民调,保守派的新民主党(Nea Dimokratia)支持率为23.4%,稍高于激进左翼联盟的22.1%。而第三大力量泛希腊社会运动(Pasok)的支持率则13.5%。56.6%的希腊民众认为保守派能够赢得大选,只有33.6%的民众认为左派有机会胜出。有超过80%的希腊人支持"不惜一切代价"留在欧元区内。

与此同时,希腊最大银行国家银行发布报告称,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面临严重后果:人均收入将减少55%,新货币对欧元的比率将下挫65%,持续五年之久的经济萧条将再次重挫22%。

由于在5月6日举行的大选后,各党派未能就联合组阁达成一致,希腊必须在6月17日重新举行大选。

综合报道:石涛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