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馬曉天:南海問題沒有美國的事


中國和多個亞洲鄰國為南海主權掀起爭端,其中最受關注的是與菲律賓之間因「黃岩島事件」而引發的對峙。正在柬埔寨出席東協防長會議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29日應約會見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時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此次雙方對峙完全是由於菲律賓軍艦用武力襲擾中國漁民引起,菲方在事件發生後的連串做法使事態複雜化。

新華社報導,梁光烈強調,中方要求菲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不要再採取使事態更趨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同時希望菲律賓防務部門和軍隊以大局為重,保持冷靜、克制,謹言慎行,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梁光烈說,中菲兩國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菲兩國兩軍關係,並採取了很多積極步驟予以推動。

加斯明感謝梁光烈與他會面,並就兩國面臨的敏感問題交換看法。加斯明說,在雙方外交部門處置有關敏感問題的同時,希望兩國防務部門繼續保持溝通,以利促進有關問題的和平、合理解決。

中國29日也高調回應美國插手南海事務。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表示,中國軍隊有能力保衛海疆,他強調軍事手段是最後一著,但對於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將於30日率團訪問包括新加坡、越南和印度等亞洲多國,插手南海,他直指「南海問題沒有美國的事,是我們和周邊國家的事」。

世界新聞網 大陸新聞組北京29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