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陳光誠可能不由自主地陷入美國政治漩渦


墮胎是導致美國社會分裂的長期議題,尤其是在選舉年,更是政治地雷。抵美後一直低調的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很可能不由自主地陷入美國選舉政治的漩渦。

美國媒體連日來大幅報導陳光誠事件,使他成為反中國一胎化政策的人權鬥士。「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反墮胎團體的全國生命權委員會等保守組織,希望利用陳光誠在中國的反墮胎與反結紮維權勇敢事跡,限制中美兩國的墮胎,促成美國立法禁止以性別為依據的墮胎,和夏天舉行中國一胎化政策的聽證。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穆尼的競選總部已經在以陳光誠為例,來批評歐巴馬的人權紀錄,尤其是面對中國一胎化政策的表現軟弱。

但陳光誠的支持者說,陳光誠不熟悉美國政治,擔憂他可能被人利用為政治棋子,對華援助協會的傅希秋勸告準備利用陳光誠的人:「不要用美國政治毀掉他。」

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說﹕「陳光誠毫不畏懼,怎麼想就怎麼說,但最終他必須決定該說什麼話。」

陳光誠已表現出公開發表意見的願望,他接受了CNN和路透的採訪,30日將在國會演講,本周將在外交關係協會演講。他的一舉一動在美國都受到密切關注,尤其是反對中國計畫生育政策的反墮胎人士。安排他在國會演講的國會眾議員史密斯說:「我認為,陳光誠改變了中國的全球最殘忍的一胎化政策。」

歐巴馬政府儘管也反對中國的一胎化,但仍擋不住共和黨的猛烈批評。羅穆尼陣營已多次抨擊歐巴馬總統未對中國人權問題施壓,甚至默許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選舉期間將不會放過這些議題。

反墮胎人士受到陳光誠的鼓舞,要求中止給推行計畫生育的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資助,但表示將避免利用陳光誠。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