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民進黨兩岸路線 在野黨需負起監督制衡責任

蘇貞昌要為民進黨走上執政的最後一里路,就必須調整其兩岸政策,故他提出要恢復「中國事務部」處理兩岸問題。民進黨早已有「中國事務部」,歷任的負責人都對大陸事務有所了解且有所來往,但後來被取消。現在兩岸關係突變,民進黨要急起直追,卻仍被意識形態綁架。蘇貞昌若將大陸事務以「中國事務」定位,便仍是以「一邊一國」的思維來處理兩岸問題,恐難以突破。

相較之下,蔡英文、陳菊就務實許多。蔡英文於敗選後就表示應到大陸訪問交流,不要怕中國的統戰,同時應設立兩岸事務委員會,鼓勵黨內要員去訪大陸。曾短暫代理黨主席的陳菊則以其高雄市長的交流體驗,將「中國」的稱呼改為「中國大陸」,這是善意的起點。

蘇貞昌仍在講獨派的語言,似乎女性領導人比他理性、務實、有擔當。蘇貞昌要帶民進黨轉型實有其局限,「海峽論壇」六月在廈門召開,民進黨就不准黨職人員參加,可見民進黨還沒有務實面對兩岸問題。當然,民進黨以不想被分化、逐個擊破為考量,但在交流的潮流下,應有所調整。

未來四年,台灣經濟和兩岸關係都將面臨關鍵的轉捩點,不能由國民黨一黨主導。若民進黨不調整其策略,就只有跑龍套的份,更無法負起在野黨監督制衡的責任。

蘇貞昌當選黨主席後表示不排除赴大陸訪問,他如何帶領黨的大陸政策轉型,將攸關台灣未來政壇的方向。民進黨在台灣擁有百分之四十五的支持率,為深化兩岸關係發展,大陸也必須和民進黨來往對話。

六月六日下午「香江論壇」將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與大家探討民進黨大陸政策的轉型,並邀得民進黨重要人士與大陸學者對話。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