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林濁水:蘇貞昌的兩難與機會

蘇貞昌有驚無險地當選民進黨主席。不過他要當好主席卻肯定仍難題重重。

幾乎所有的人都呼籲他領導民進黨應把追求黨的團結當做第一優先,這一點他也信誓旦旦地強調一定會做到,競選過程中他的確也不再咄咄逼人,展現前所未有的風度。這不簡單。

另一方面,大家期待他拉高視野在兩岸和財經上提出社會可以信服的前瞻方向和政策,甚至妥善處理民進黨和陳水扁關係,帶領民進黨進一步的改革轉型,這一點在3次候選人政見會中也看到了他的努力。

然而他最大的難題正是兼顧團結和改革轉型並不容易。求團結要照顧各方面的既得利益,而改革轉型則是要許多人捨棄既得利益──包括實質的如位子和抽象的價值路線等。

選舉時四打一,顯示蘇在黨內人和不是普通的壞。蘇和其他候選人最鮮明的對立是特赦陳水扁與否,選舉過程中,陳水扁曾勸其他候選人整合起來對付蘇,他的子弟兵更高唱蘇當選主席將成為民進黨的罪人,不只如此,扁人馬持台獨激進派立場,高唱獨派大團結,另有人馬力挺許信良、謝長廷的一中憲法,然後雙方在赦扁上合流攻蘇。不過很戲劇性的,當無法把蘇打下去而將會坐在主席位子上2到4年時,陳水扁帶頭跳出來挺蘇,扁方面跟著蘇呼喚團結又唱衰蔡2016的提名。

然而蘇的團結難度不只不會降低,反可能升高。其他候選人高唱赦扁,他們任何人當選,民進黨將徹底和扁綁在一起。蘇不主張特赦,一旦當選本不致被綁架,但今天扁系警告黨團結與否全在於蘇有沒有努力救扁,態度很清楚,將對蘇如影隨形,這要怎樣處理?考驗著蘇的智慧和魄力。

其次,他最近在兩岸議題上努力著墨,值得肯定,但這不表示他團隊強調的他對兩岸很有看法這句話已得到社會認可。其實他「很多看法」問題不小。如他引林書豪的例子說「不要給對方(北京)得分」,又說要積極改善民進黨和北京關係,前者是零和遊戲,後者必互惠才可能,如何並存?

克服團結轉型矛盾

又如他大陣仗陳述中國必崛起成超越美國的強權,又大談繼續堅持民進黨在主權上的價值和立場,在前者條件下堅持後者立場,難度不是普通的高,政策是什麼?他說國共聯手透過商人打出經濟恐嚇牌,並非敗選唯一原因,那麼更重要的原因是什麼,要怎樣處理?

他說,民進黨要認識的中國,不是經濟的中國,而是經濟以外、更大的中國,也不只認識共產黨的中國,而是庶民的中國,這都很好,他又說要讓中國更了解台灣,知道台灣有個600多萬票的政黨,是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政黨──這怎麼說呢?中共以其各級台辦和台研單位規模之大人員之多對民進黨研究至少在量上已超過國民黨甚至民進黨自己。他這些主張都問題重重。

最關鍵的是民進黨內中國政策一向有巨大分歧,這導致扁執政時政策跳躍搖擺,沒有一貫性,致失去國際和台灣社會的信賴,但如要整合,各不相讓,團結將成大問題。「山寨版的國民黨」,和正港的民進黨要怎樣擺平?

很多人認為蘇如過了2014這關,2016的大位就在望了。但不要忘了從2009到2011民進黨選舉勢如破竹,2012卻仍輸了,關鍵是大家地方施政相信民進黨,中央則否。要解決先要克服團結和改革轉型的兩難。如今難題留給了蘇,從他在政見會的表現,他距解題仍遠,但政見會中也見到了他的努力,機會仍在他前方──危機轉機本一體兩面。

<非典型論述>作者為民進黨前立委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