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法學泰斗法學泰斗﹕十八大政改不會倒退

對於今年的中共十八大,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內地法學泰斗江平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十八大預計會在政治路線及政改上作出安排,「政治體制改革一定不會倒退」。

江平認為,作此判斷有兩個原因,第一,對於將上任的習近平、李克強等新領導人,「他們所受到的教育、世界潮流對他們的影響都使他們的思想趨向進步」;第二,重慶事件的處理,表明中央至少已在組織路線上達成共識,「重慶模式基本沒有了市場」。

中央共識 重慶模式無市場

他說﹕「最理想的情,十八大報告中要對政治體制改革的路線作出安排,比如明確按照憲法保障公民權利、解決黨政關係等,但這一切都要以十八大報告的具體內容作為判斷,幅度多大那就很難說了。」

自重慶開展「打黑」以來,內地法學界不斷有質疑的聲音出現。去年9月,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曾將一份重慶「打黑」的研究報告寄送中央,否定「打黑」做法。再早半年,江平的學生、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曾發表公開信,指摘李莊案及重慶「打黑」違反程序正義。

江平說,重慶模式已經暴露了一個問題,「即如果這個做法在全國推行,我們可能走向文化大革命的大倒退,這是完全可能的。除了『打黑』之外,大規模唱紅以及其他不重視人權的做法,實質上是用行政上的權力強迫人們接受一種生活模式,這是很可怕的」。

路線之爭難免 須允黨內民主

江平表示,重慶模式和廣東模式,「應該被視為政治思想領域兩條路線的鬥爭」。他說,「這也是很正常的現象。一個社會總是會有3股勢力。對中國來說,就是比較趨向於改革的勢力,保守的、迷戀過去體制的勢力以及中間派別。在此意義上,我們應該承認這些,甚至某種情也允許不同派別發表自己的觀點。」

江平認為,路線之爭不應被視為敵對鬥爭,「我覺得現在的政治比過去清明多了,自鄧小平之後就不再把路線鬥爭視為敵對鬥爭,既然如此,接下來就要解決是否允許它的合法存在,是否要給予它一定的自由。」

江平說,「這樣的話,就需要黨內的民主,允許黨內有不同的觀點,甚至有自己的陣地,有代表其聲音的媒體。這也是憲法所賦予的權利。」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