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人民日報:日本最近在鬧騰什麼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最近,日本非常鬧騰。敏感時刻把訓練艦開往菲律賓、力邀美國派代表參加第六屆日本和 太平洋島國論壇首腦會議、承諾對太平洋島國未來3年5億美元的援助,更不要提前陣子叫囂的「購買」釣魚島、以沖之鳥礁為基點劃大陸架等……層出不窮的小動 作背後是什麼?

不消停

5月28日,日本海上自衛隊3艘訓練艦抵達菲律賓進行為期5天的「親善訪問」。菲律賓軍方強調這是例行性訪問,但是分析普遍認為,日本軍艦此次訪問是為了表示支持美菲同盟,並打造日菲涉及海洋主權問題的同盟。

日本最近相當不消停。4月16日,日本自衛隊首次參加美菲定期聯合軍演。5月18日,菲律賓國防部長證實,日本將在年底向菲海岸警衛隊提供至少10艘巡邏艇。日本不斷在菲律賓耳邊敲邊鼓。

在剛剛結束的第六屆日本和太平洋島國論壇首腦會議上,與會各方在「尊重各國航行自由」的宗旨下首次討論海洋安全 保障問題。這個自1997年以來每3年舉行一次的會議此次因為日本的格外重視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宣佈,今後3年 內將向太平洋島國提供上限為5億美元的政府開發援助。儘管野田佳彥不斷強調會議不針對任何國家,日本媒體卻普遍直白地指出,峰會目的在於「牽制中國」。

小心思

日本的心思其實不難猜。「入常」是日本多年來孜孜以求的夢想。南太平洋諸島國雖然面積小、人口少,但在聯合國均 擁有一票。參加日本和太平洋島國論壇首腦會議的13個國家和地區在日本眼中無疑就是13張香噴噴的選票。這是多年來日本在這裡大把撒錢的主要目的,也是日 本今年在諸多困難面前依然忍痛投入的關鍵所在。

無論是島國峰會還是近來在南海的諸多動作,日本的活躍離不開中國因素。近些年,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日漸增強。反觀日本,丟失了第二經濟大國的位子後,又遭受了重大災難襲擊,目前經濟上舉步維艱。此消彼長之 際,日本開始惶惶然。多年來「入常」夢想的背後其實是不變的大國夢。與中國爭奪所在地區的影響力便成了日本難以醫治的心病。

當然,日本最近的鬧騰和美國所謂高調「重返亞太」戰略關係緊密。有分析指出,日本是希望搭上美國這個順風車,「趁機」提高自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的『重返亞太』讓日本、菲律賓等國家感覺自己手中多了『砝碼』,心裡有了『底氣』,似乎有人給撐腰了。」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黃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大方向

日本的鬧騰可謂司馬昭之心,但是究竟能有多大效果?無論是美國還是太平洋島國,最看重的自然還是自身的利益。日本的苦心經營恐怕很難收穫期望的效果。

有專家指出,在政治不信任之外,中日兩國經濟合作持續加強,日本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越來越大。日本只是給中國製造麻煩,沒有力量對中國構成真正威脅。

中日經濟關係正在變得愈加密切。6月1日,日本與中國將啟動日元與人民幣直接兌換交易。這是中日兩國去年達成的 一項旨在加強雙邊金融關係的廣泛協議的內容之一。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稱,日元與人民幣的兌換將不再以美元為中間貨幣進行換算,這將降低金融機構承擔的匯兌 成本以及結算風險,此舉還有助於擴大兩國貨幣的使用範圍,並激發東京市場的活力。

其實,無論如何,動盪的環境是誰都不樂意見到的。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8日表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發展 友好合作關係為促進地區穩定、發展與繁榮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樂見其他國家發展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希望有關國家之間的合作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的 共同發展與繁榮。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