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经济又需刺激,百姓如何看待?

中国发改委审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近日提速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强调把稳定经济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两事相加引发海内外许多专家学者预测, 中国经济政策重点将由 “调结构”向 “稳增长”转变,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和措施即将登场亮相。

中国政府如果推出继2008年四万亿元人民币之后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 散见在媒体和网络中各路专家学者的分析似乎对中国经济整体发展长期持负面看法的居多. 那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一旦在政府的否认声还余音绕梁之际悄然实施,中国老百姓如何看待? 在网上自称以”关注中国社会细微进步,拒绝就事论事”的博客何小手表示,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如果还是以政府为主导, 老百姓的生活将会在物价飞涨中更加艰难:

“之前的一轮经济稳定政策不是也发了很多的批评嘛。而且的确也是,现在看来跟当时的物价上涨是有一定关系的。这种政策恐怕是存在一定风险的。特别现在物价已经高的情况下,再出台这政策,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可能很艰难。”

中国有经济学者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强调经济 “稳增长"的思路基本上与几年前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一样,当时的4万亿投资拖延了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使产能过剩的问题在今天变得更加严峻,更加难以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今天的泡沫就是当时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直接后果.
北京中国洞察事务监督网主编光远表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希望稳定经济增长的愿望虽然可能是良好的,但最好的办法是将刺激经济的投资分给老百姓:

“通 过稳增长来改进民生,意向是好的。我觉得还应该把钱发给老百姓,让老百姓手里有钱,敢花钱市场才能够真正活跃起来。你看老百姓做不起铁路,我觉得泡沫又增 大了。老百姓买一张北京到天津的长途汽车票价是30元,买一张高铁票是70元,一倍的差别,那你说老百姓是选择坐高铁还是选择做大巴呢?显然是坐大巴。两 个人才60元(从北京到天津),要比一个人坐高铁剩十块钱。老百姓都不做高铁了。投入建设的高铁,没人坐啊,老百姓没有享受到实惠。”

博 客何小手认为, 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刺激政策把钱都投入到基础设施中去, 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还在持续的调控可能功亏一篑, 出现反弹. 何小手表示,政府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而一味地更改初衷,由 “调结构”转为 “稳增长”, 因为那样做的结果只会让老百姓更难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实惠:

“整个中国经济从改革利益实现来讲,肯定是要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更快一些。它 的经济政策其实也是一种政策文化的体现。只有当这种政策文化的体现落到实处,慢慢地感觉,对中国所谓的经济,所谓整个制度的改革才是一个有力的推动。通过 政府用这种老的方式来刺激一下经济增长,可以缓解很多的问题。一旦不符合这快速增长的话,这问题会更严重,问题可能更集中。所以说当局一定要保持快速增长 才可以缓解国内民众的焦虑情绪。但这种方式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不可持续,在光远看来就是经济运行中的泡沫现象处处可见,中国老百姓体会最深的就是物价之苦:

“中国经济本身在各个领域都是泡沫。物价的上涨,一个豌豆7.50元一斤,昨天落到3.5 元一斤。煤和水电的涨钱,经济结构不调整怎么能成呢!你就是调整了也不见得能达到目标啊。”

经 济学认为,现代经济增长主要的来源不是来自投资,而是来自效率的提高。围绕中国政府有可能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这个问题, 香港知名经济学家了郎咸平星期二撰文表示,如果指望经济发展上 “大跃进”或 “放卫星”的模式刺激,新一轮经济计划有可能使中国经济陷入日本式的大萧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