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国中央政府今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将公开

中国财政部透露,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公开,2012年政府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也将一并公开。

官方新华网5月29日的报道说,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将进一步加大中央决算公开工作 的力度。在做好2011年中央决算公开的同时,要重点加大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力度,参照2012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做法,细化公开2011年中央部门决 算。

他强调,要扎实做好“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工作。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今年中央各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

所谓三公经费是指:公用车辆的购置及保养费用、官员因公出国(境)的差旅费、以及公务接待费,包括请客送礼等。长期以来中国党政机关的高额三公支出一直受到舆论质疑,也被批评为官场的腐败之风,中国社会要求党政机关公布三公开支的呼声不断。

通知还要求,报送全国人大审查部门预算的国务院部门和单位,内容也进一步细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支出细化到项级科目;中央各部门下一步要按照国务院通知的要求,细化“三公”经费,并要进行解释说明。

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就此表示,他对中国政府官员的三公花费有所收敛不大看好:

“公 布‘三公’经费中央政府已经在两年前开始做了,但是显然各个部门自行其事,中央部门并没有对他们加以约束,也就是说必须公布什么。怎么样叫做详细公布并没 有一个标准,而且达不到这个标准也没有关系。换句话说中央政府有些部门不愿意公布就不公布,或者非常粗略地公布,让人没有办法详细了解情况的数据。这种情 况出现了,中央政府也不与追究,所以我们只能根据过去的情况来判断未来。过去中央政府也讲过要让中央各部门详细公布‘三公’数字,但是最后结果是并没有详 细公布。所以现在这次的表态究竟是另外一种姿态还是一个新的决心,我们并不知道。”

中国法制网5月29日报道,今年中国中央级和各部门的 “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也一并公开。按照往年惯例,公布时间将在今年六月底。届时, 中央级和各部门将全面公开经过人大常委会审批后的“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地方政府各部门的财政预决算中“三公”经费也要求公开。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认为,在中国大陆,因为没有三权分立、相互制衡监督的政治体制,很难做到政府部门花费节俭和官员廉洁:

“现 在我觉得基本上是一个假动作。什么叫假动作?就是他发表了一个公告是给老百姓看的,好像中央政府跟贪污腐败现象无关,实际上贪污腐败现象、多吃多占现象是 上梁不正下梁歪,这是一党专政造成的。在制度上有制衡像西方实行三权分立比较好。在中国由于是一党专政,所以贪污腐败现象是不可能被制止的,只会愈演愈 烈。但是中央又要表明自己在努力,所以时不时地发这么一个通告,时不时发起一个反贪污、反腐败运动做给老百姓看。

(贪污腐败)不会收敛,只会说变相,用他们的话讲,叫避避风头,等现在运动的台风过去了,全都照旧,而且变本加厉。中国的民众跟西方的民众也有些不同,因为长期生活在一党专政之下,对贪污腐败的现象也见怪不怪了,所以他们的容忍度也比较高,不像西方人容忍度比较低。”
中 国财政部2011年7月中旬曾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三公消费”情况,其中2010“三公消费”决算为4172.01万元,财政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 费”实际发生额为4172.01万元,包括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和上年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026.81万元,公务 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776.7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68.47万元。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4752.54万元,比2010年实际支出增加 580.53万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