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共:大陸崛起空間大 美無法阻擋

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報導

有中共智囊之稱的大陸中國社科院昨天發表「美國藍皮書」,認為在全球金融危機催化下,中美實力對比正發生重大變化。藍皮書稱,中國大陸還有很大的崛起空間,美國既無法阻擋,也無法顛覆。大陸隔海叫陣,意味濃厚。

大陸與美國近期在許多外交議題上,都出現針鋒相對的局面。美國日前發表中國人權報告,披露中共負面人權紀錄,引起大陸外交部反駁,指責美國說三道四。雙方在陳光誠事件及台美軍售議題上也發生外交齟齬,檯面下較勁不斷。

藍皮書指出,中美關係正發生三大不利變化。首先,雙方力量對比變化愈深難以逆轉,由此引發兩國戰略心態發生微妙變化。

其次,雙方戰略基礎出現新變化,美國公開宣示把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使中美戰略矛盾愈加明顯。最後,雙方關係面臨的國際、大陸內部環境同步發生新變化。

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大陸綜合實力提升,中美在亞太地區可能形成一種「競爭」關係,這種競爭關係將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地區安全等多個領域體現。

藍皮書認為,為避免中美「競爭」關係轉變為「對抗」狀態,兩國都需要「管理」雙邊關係,較理性地評估中美實力消長及未來發展趨勢。

對於美國今年的大選,藍皮書指出,歷次美國大選都不可能根本改變兩國關係大格局,今年應該也不例外。但面對美國選舉年可能給中美關係帶來的短期變數,藍皮書建議,雙方應積極妥善應對、努力壓低選舉政治的負面成本。

藍皮書稱,大陸還有很大崛起空間,美國無法阻擋,也無法顛覆。雙方最有效的共處方式,是在現有合作基礎上,繼續尋找共同點,探索共同利益的深層內涵,實現從合作夥伴關係轉型到新型大國關係。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