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北京「淡定」 安了兩岸的心

記者黃國樑/特稿

國台辦回應了馬英九就職演說中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論述,發言人楊毅說,那是馬英九一貫的政策,大陸「並不感到意外」,國台辦完全是淡然處之,用一句流行語,北京十分「淡定」。

他說,「對於符合這一客觀事實的言論、主張、政策,我們認為都是有積極意義的,都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那是什麼客觀事實呢?就是「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事實。

這意味著,北京認為馬英九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仍然維繫著「一個中國」的概念,只不過,這個「一中」,是馬英九一貫說的那個「中華民國」。而且,這個「中華民國兩區」論,並不是主張「兩個中國」,並不是主張兩岸是「國與國關係」。

楊毅的話,是由這麼一句起頭的:「最近我也聽到島內有些說法」,接著他就說那是馬的一貫政策,我們「並不感到意外」。「不感意外」就是這整篇回應的核心,北京是抓大放小的,不在枝節上糾纏的,如果北京確曾對馬英九有過一些期待,而馬英九卻並未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去滿足這份期待,但北京並不能因此表達任何失望的情緒,甚而對馬做出政治攻擊,因為這反而會衝擊兩岸的現況,而生出更多變數,製造更多的錯誤理解。

所以「不感意外」的言外之意就是,中共對於馬英九的政治路線與主張,並沒有新生任何疑慮。不論它的內心是否真做此想,但此刻他們必須表現這種「淡定」,讓各方都能安心地認為,兩岸依然是波紋不生。

近年以來,中共主張一向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只是「尚未統一」,這個立場國台辦當然繼續彈唱,而雙方長期的政治分歧,則是期待日後以「政治對話」解決,這裡,楊毅用的是「政治對話」而不是「政治談判」,顯示兩岸的政治談判在北京心中亦非迫在眉睫。把這一整個認知,放到最眼前的江陳會談上,當然也可自證,會談並不會因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論,而發生負面影響。楊毅就用簡潔的「不會」兩字,表達他們續將兩岸關係穩定在既有軌道上的決心。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