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中国国保阻止“世界人权宣言抄写”参与者


为抗议中国百名作家抄写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和中国政府发布美国人权纪录中对人权内容的混淆,有中国行动者倡议 “世界人权宣言抄写”活动。中国当局对此异常紧张,删除网上内容外,国保也对参与者进行调查。


2012年5月,正值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70周年,100位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为首的中国作家,包括知名作家莫言、王蒙、苏童等,手抄毛泽东讲话并出版该书。5月25日,针对美国作出的2011年人权国别报告中国部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很多中国网友认为这是体制内的作家向言论管制的当局妥协之举,而中国政府所作的美国人权纪录中对人权概念进行了混淆。

国保阻止“世界人权宣言抄写”参与者(音频)

就此,5月26日中国知名学者许志永与目前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新媒体人北风,率先在网上倡议“万人抄写世界人权宣言活动”,多名网友响应并将手抄的世界人权宣言照片上传至网络。据北风向德国之声介绍,截止5月30日,共收到573人的手抄版本。北风还将所有照片发布在Google Plus上,组成“世界人权宣言墙”。

厦门“不在书店”负责人被国保约谈

北风表示发起的初衷源于网友对近期事件共同的表态:"对我来说,看到许志永说要抄一遍世界人权宣言,我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行为,正好百名作家抄写的活动也在互联网特别是微博上引起公愤,另外一方面是中国扔出的那份人权报告中,我们发现他们故意混淆了很多人权的内容,我想重温世界人权宣言是可以厘清人权本身的真正含义和应该包含的各项权利。"

另据北风向德国之声介绍,中国当局对此紧张异常,在中国国内三大门户网站的微博,手抄图片一经上传,即遭删除,诗人和剧作家阿丁因在新浪倡议网友参加该活动,账号也遭禁言。德国之声在新浪微博搜索“世界人权宣言抄写”,其结果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世界人权宣言抄写’搜索结果未予显示”:“阿丁、恐怖大王、变态辣椒这些人他们都很热心的收集网友的照片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活动进行的第一天晚上,阿丁的账号就被禁言,一星期后我的账号被彻底删除,网友提交的照片也基本被删除干净。”

厦门“不在书店”为支持该活动,表示愿意为手抄世界人权宣言的参与者提供纪念品,该书店老板日前被国保约谈问话, “厦门警方其实就是国保,找到他们要求他们不要再参加这种活动。”

“用世界人权作比照,揭穿当局话语体系”

北风认为中国官方的紧张态度,恰恰彰显了该活动的效果和价值,公众籍由抄写行动,也重温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到底有哪些。这些权利在中国又是如何被压制的?而公民对自身权利有清醒的认识才是维护权利的开始,这是任何一个专制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他表示:"抄写过程中, 不仅是对自己权利意识的唤醒和了解,对其他人也是一种普及,当作品到500份的时候,我把他们放在Google Plus 上,自己也被感动和震撼。中国政府担心人们把权利细分和再认识,不管是中国号称的民主还是西方的民主,我们就把这些内核就按照世界人权宣言和相应的公约组织的部分,一个一个来比较,很容易就揭穿当局的话语体系,其实不存在所谓的社会主义民主,只要是民主内核就应该是一致的。当局紧张应该是这个原因。"

"中国很多文人彻底被豢养了"

百名作家抄写事件余波难平,日前作家周国平和叶兆言对参与抄写表示后悔,但大多数作家以沉默应对此事,对此北风认为:"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要求文艺创作要服从党性,这是架在中国所有创作上的锁链,作为一个中国作家不争取打破锁链争取自由创作,反而是通过抄写的方式赞颂讲话,在我看来就是在赞颂刽子手和阉割自己的人,这是很不可思议的行为。这一百位作家中只有两位作家愿意出来对公众有个反省,我们看不到其余的98人回应,包括中国文坛非常有名望的人,这也说明中国的文艺创作圈子特别是文学创作圈子,已经彻底犬儒化和被豢养了。 "

中国知名作家野夫前日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也表示,这是体制内作家惯性思维下的产物:"他们没有去细想作为中国作家、中国文人被迫害的命运被整肃的命运、被约束自由创作的命运都是从延安讲座讲话开始的,这样一个可耻的文本,你怎么好意思在这个年代还去抄写?这是一个体制内作家的惯性'我拿了你们的钱和俸禄,我享受了你们给我的待遇、职称,你们让我抄这个讲话我不好意思拒绝。'"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