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國家電網“一把手”劉振亞的親信被查


《明鏡月刊》張為為/據國家電網公司一位高層人士透露,國家電網公司總會計師李汝革正在被中紀委秘密調查。李汝革是國家電網公司“一把手”劉振亞的親信。據透露,查李汝革的指示來自國務院最高層



據國家電網公司一位高層人士透露,國家電網公司總會計師李汝革正在被中紀委秘密調查。李汝革是國家電網公司“一把手”劉振亞的親信。據透露,查李汝革的指示來自國務院最高層。


劉振亞

該國電高層人士稱,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查後,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劉振亞一直很緊張,更加上前段時間有海外雜誌披露他在曾慶紅與溫家寶之間腳踏兩隻船,利用手中特高壓項目向中共高層家屬輸送利益的事,劉開始有所收斂,但不料此舉引得某高層家屬不滿而遭秘密調查……

風頭浪尖之上的劉振亞

《外參》雜誌曾刊登署名金力力的爆料文章指,領導國家電網公司以來,劉振亞近乎有恃無恐。目前,國家電網這個應打破電力壟斷之運而生的產物,正在迅速壯大為一個新的壟斷巨無霸,其肌體之大,延伸之廣,左右國家政策之能,都遠超它所取代的國家電力。

國家電網公司是2002年中國電力體制改革的產物,其前身國家電力公司曾經壟斷著共和國所有的電力產業。2002年4月,國務院發佈《電力體制改革方案》(5號檔),電改大幕正式拉開,按照廠網分離的改革目標,國家電力公司被拆分為5大發電集團和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兩大電網公司。

2000年底,劉振亞由山東省電力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書記兼山東魯能集團董事局主席之位,調京擔任國家電網公司籌備組副組長,主管電力改革。國家電網公司成立後,他開始擔任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2004年10月,劉振亞昇任國家電網公司的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從這時候開始,劉振亞集黨政大權於一身,正式執掌了中國這家行政性壟斷企業的大權,並開始打造這個巨型的企業帝國。

帝國到底有多大?根據2008年底的資料,國家電網公司的總資產高達16462億元,足可以購買很多非洲國家,旗下員工153.7萬人,比一些小國的全國人口還要多。2005年,國家電網公司第一次入圍美國《財富》500強排行榜,排名第46,隨後,每年國家電網公司在《財富》500強中的排名都大幅提陞,2009年,排名已至第15位。2010年殺入十強,位列第8。

之所以能如此巨大,是因為劉振亞所領導下的國家電網公司,一反當時打破壟斷的電改初衷,千方百計地阻撓當初確定下的“廠網分離,主輔分離,輸配分離”原則,大搞壟斷:

其一是,兼併下游的電力設備行業,破壞“主輔分離”。劉不止一次地透露過要打造自己中國“西門子”的決心,國網公司為此兩度擱置電網“主輔分離”改革。其旗下的電力設備第二製造體系建設已全面展開。

其二,重回發電領域,破壞“廠網分離”。國網借開發新能源之名,在發電領域無孔不入,吞併小水電,大搞生物發電、風電甚至是太陽能發電,把自己打造為中國新能源發電市場中的龐然大物。對此,外界一直有強烈的批評聲音,認為國網有打造中國“第六大發電集團”的野心。

其三是,試圖壟斷中國經濟電力動脈,破壞“輸配分離”改革。通過建設以特高壓為核心的智慧電網,建立全國一張網,將“輸配分離”弄得名存實亡,以達到左右中國經濟的寡頭目的。

金力力的文章稱,在劉振亞的攻勢之下,中央政府當初確定的打破壟斷的電力改革計畫,已被劉振亞弄得名存實亡,終點又回到起點。為了打破壟斷,當初在電力行業一統天下的高嚴倒下了,但現在,一個更加集權更加巨大更加不可一世的劉振亞卻站了起來。

對於逆改革之勢而異常壯大的國網,《商務週刊》也曾感慨道: 2002年前,當高度壟斷的國家電力公司被拆分之時,改革派和監管專家們希望看到中國形成一個充滿有序競爭的電力市場,但僅僅幾年時間,一個更強壯的“弗蘭肯斯坦”式巨人再次出現。弗蘭肯斯坦是世界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科幻小說《弗蘭肯斯坦》裡的科學家,他用許多碎屍塊拼接成一個怪獸,結果,這個怪物不受控於它的造物主,為報復它的主人,怪獸製造了諸多悲劇,最後,它的主人殺死了它,但也心力交瘁而亡。

在這個比喻裡,中央政府正是那個科學家,而怪物正是國網。國網當然不會殺死中央政府,但它已經把中央政府的改革原則殺死了。在中國這樣一個講究中央集權的國家,這意味著中央政府的威信已蕩然無存。

不過也有人為劉振亞鳴不平。(《明鏡月刊》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