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美国商务次长将在美牛争议中访台

美國之音中文網

在美国和台湾正为进口牛肉问题争执不休之际,美国在台协会宣布,美国商务部主管国际贸易事务的次长桑杰士(Francisco Sanchez)将于3初访问台湾。台湾养猪、养牛团体说,不排除届时到美国在台协会前示威,抗议美方要求台湾解禁瘦肉精。

*桑杰士访台为美牛施压?*

美国在台协会星期二发布的新闻稿说,桑杰士预定3月4号到6号访台,目的在于推广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出口计划(Naitonal Export Initiative)。

不过台湾媒体报导说,由于桑杰士主管的国际贸易也涉及推广美国企业和产品,届时可能在美牛问题上向台湾施压。

由于进口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的问题,美台之间正为此僵持不下,双方停滞多年的美台贸易投资框架协议(TIFA)也迟迟未能恢复咨商。

*美国在台协会:美牛安全*

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裴士莲(Sheila Paskman)星期二主动致函台湾媒体,提供关于美国牛肉与瘦肉精“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相关资料和数据,以强调美牛的安全性。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对美国之音说,台湾坊间流传着许多关于美牛含瘦肉精的错误报导,台湾政府有责任加强与民众沟通,让一般人对瘦肉精的问题有正确的了解。

*包道格:台湾政府有责任提供民众正确信息*

他说:“台湾当局应该与他们的人民沟通,现在有许多错误的信息在台湾流传。上一回立法院对美牛问题的讨论有极为负面的反应,部分原因就在于信息偏颇,没有经过系统性的分析。我认为农业、贸易和卫生部门有责任与台湾人民讨论这个问题。”

包道格认为,美牛问题如何解决,还是要由台湾政府通过与学者专家的讨论来自行处理,不要将这个议题泛政治化或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否则会问题变得更为复杂。

他说:“这个议题最好是由台湾政府通过和专家的内部讨论来作全面性的处理,因为一直到现在,我觉得整个议题的辩论充满党派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色彩。”

*陈一新:美牛成政治问题*

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认为,美牛议题不解决对台湾十分不利,但这个议题涉及台湾的党派政治,已经变成一个民粹问题,而非通过单纯的科学验证即可解决。

他说:“美牛问题不解决,美台之间的贸易投资框架协议(TIFA)没办法签,很多东西,包括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也会有问题。美牛问题在台湾已经变成一个民粹问题。事实上民进党想阻挡美牛主要是报复奥巴马政府在选举时支持马英九政府,所以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一个政治报复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科学验证的问题了。”

*台湾畜牧业者拟抗议*

台湾养牛、养猪业者担心台湾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牛肉影响本土畜牧业,原订3月5号发动万人抗议活动,经过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的劝说后决定暂缓抗议,不过在得知美国商业部次长将访台后,台湾养猪协会副理事长林秋桂说,不排除届时到美国在台协会抗议。

台湾政府星期二为美牛含瘦肉精问题召开第2次跨部会会议,但会议不开放旁听,引起公民团体和立委不满,民进党立委尤美女指责台湾政府黑箱作业,牺牲民众健康。

*台湾行政院长:是否开发无预设立场*

台湾行政院院长陈冲,星期四在国民党“立法行政议事运作”研讨会上针对美牛问题表示,政府“正在与专家讨论,没有预设立场”,对绝对不会在民众仍然对美牛的安全性有疑虑时作出开放与否的决定。

他说,在没有确定莱克多巴胺是否影响健康之前,台湾现行禁止含莱克多巴胺的美牛进口的法律仍然有效。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钟辰芳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