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國在敘利亞危機上的外交賭博

《聯合報》

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立場,正受到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本來,敘利亞強人阿塞德,為了穩住政權,瘋狂鎮壓由「阿拉伯之春」帶來的示威抗議者,其殘酷程度已經超過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引發了阿拉伯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公憤,以至於阿盟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以阿塞德下台為前提,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決議案,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絕大部分安理會成員投下贊成票,唯有俄羅斯和中國使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特權,投下了關鍵的否決票,使議案流產。對此,美英法等西方國家十分憤怒,阿盟國家十分沮喪,紛紛批評中國「助紂為虐」,而大陸內部也有呼聲指中國被俄羅斯利用了,因為俄羅斯才是敘利亞的「鐵哥們」。中方的解釋是,出手投否決票,是為了敘利亞人民,也是為了聯合國決議案不被美國等西方國家濫用。

然而,阿盟沒有放棄,而是將決議案提交到聯合國大會,表決的結果是,100多個國家贊成決議案,而俄羅斯、中國等10幾個國家投了反對票。如此一來,中國受到的挑戰相當艱巨,因為這樣一來,中國以往所秉持的國際關係理論和堅守的聯合國政策,都受到嚴重的質疑。很顯然,中國把自己置於與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對立的地位,而這是以往中國批評指責美國的最大理由,舉例而言,因為美國在關於以色列的決議案上,一直投否決票,北京就說「華盛頓是與聯合國大多數國家為敵」、「美國是與世界人民為敵」。如今,國際社會要問,為何中國要在敘利亞問題上與世界主流意見為敵?為何中國要與聯合國大會的絕大多數國家為敵?

中國除了「固執」以外,恐怕沒有太多的理由去說服別的國家,甚至說服自己國內的人民。拿出俄羅斯做擋箭牌,恐怕並不管用,因為中國早已經不是上世紀50年代的中國,唯蘇聯老大哥馬首是瞻;同樣,今天的中國,雖然在許多國際安全議題上,與俄羅斯進行策略聯盟,以抗拒美國和歐盟,但中國不是俄羅斯的盟國,也沒有把與俄羅斯的關係置於中國雙邊外交關係的首位,最新的證據就是,中國國家副主席、未來中國的核心領袖在剛剛結束的訪美之行中,就向美國表示,中國視中美關係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因此,中國在敘利亞危機上的立場,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

不容否認,因為有利比亞等各種前例,北京有權力懷疑美國等西方國家有可能「擴大解釋」聯合國決議案,但是,北京沒有任何道德上和國際公義上的理由,來坐視阿塞德政權繼續濫殺自己國家的平民百姓,也沒有任何理由對聯合國絕大多數國家的意志置若罔聞,因為中國不願意成為「像美國那樣的霸權國家」,因此,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必須有所作為,而不是拖延。

其實,中國在敘利亞議題上,已經有一些新作為,在投否決票的同時,也積極邀請敘利亞反對派的代表到北京對話,尋求中國加入斡旋的空間。如今,中國沒有太多選擇,應通過派遣的敘利亞特使,說服阿塞德當局停止屠殺人民,展開與反對派和示威民眾的政治對話,在阿盟提案的框架內和平解決危機,防止外國軍事干預的發生。中國如果調解成功,那就會有助於確立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領袖地位;如果這樣不行,那就必須改弦更張,對聯合國決議投下贊成票。

【2012-02-24/泰國世界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