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曾商勾結權力網絡千絲萬縷

《東方日報》

「曾濫權」、「犯眾曾」……曾蔭權近日的連串醜聞激起巨大民憤,立法會、傳媒、學者、民間組織及市民的炮轟之聲此起彼落,迅即匯聚成一股以反對「曾商勾結」為主題的反貪浪潮。七十年代反貪運動風起雲湧,震撼人心的一幕四十年後重現香江,不同的是,昔日香港人的矛頭是整支警隊,而今日的敵人只有一個,就是煲呔曾。可見這位英國爵士已成為今日官場貪腐與濫權的最高象徵。

煲呔曾與富豪勾勾搭搭,引出連串涉嫌利益輸送的嚴重刑事罪行,廉政公署自詡「專打老虎」,這次能否打下煲呔曾這隻「百獸之王」,全港關注。廉署能否頂住「頂頭老闆」的壓力秉公辦案?接手此案的廉署一姐是否如宣傳電視片集中的廉政英雄般不畏強權,最終能把貪污瀆職之人繩之於法?人在做,天在看,這次是成是敗,成了檢驗廉署這塊金漆招牌的試金石。

「曾商勾結」成了政界說不完的話題,除因煲呔曾捲入刑事罪行指控,可能成了首個被廉署請飲咖啡的特首之外,還由於牽出來的政治層面內容同樣極富戲劇性,惹人聯想浮翩。

煲呔曾連串「曾商勾結」疑團中,其中深圳東海花園「曾大屋」風波最為人咋舌,亦暴露了其大業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與煲呔曾之間一段鮮為人知的交情。而黃曾二人如何搭上?有何轇轕?也成了政圈中人的話題。

消息指,黃楚標在○七年與煲呔曾關係發展最快,事源當年三月,特首之權尚未掌穩的煲呔曾需要籌謀連任問題,時值政界盛傳有人「倒曾」,經「煲呔針」鄭經翰穿針之下,黃楚標用他的內地人脈,代煲呔曾向北京作說詞,力挺煲呔曾。黃楚標這樣做實際作用有多大,外人不知,但自此之後,與煲呔曾便成為稱兄道弟哥兒們。外界估計,煲呔曾若然意圖推倒阿董,取代其全國政協副主席之位,可能又須黃向北京作說辭,但現在兩人之間「非常」關係曝光,計謀可能要被迫告吹。

王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