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蘋果》記者河北直擊 神秘病毒 300軍人隔離

香港《蘋果日報》

儘管河北當局否認解放軍 252醫院爆發疑似沙士( SARS)感染疫情事件,但《蘋果》記者昨抵達保定市時,發現除 252醫院的東院區遭軍警封鎖,約 300名解放軍精銳部隊、隸屬第 38軍團的軍人正在接受隔離外,臨近同屬軍方的河北上榮軍醫院等亦有軍人被隔離, 38集團軍駐地同樣被封。內地民眾對事件全不知情,質疑當局隱瞞神秘疫情。據悉,北京當局對事件十分關注。

《蘋果》記者昨抵達臨近北京的保定,發現 252醫院西院區正常對公眾開放,但五四東路、河北大學南院旁的東院區住院部樓下,則有戴口罩的軍警把守。這裏是傳染病科住院部,在 2003年沙士期間,這裏曾收治有關病人。據附近攤販對記者表示,一周前傍晚,目擊數百士兵被拉到這裏檢查隔離,聽說有兩人已死亡。

軍營被封鎖 門口設路障

記者欲「闖關」進入東院區,但被門衞攔阻,他說有約 300軍人在內進行隔離,不准進入。另據該醫院一名退休醫務人員稱,解放軍總後衞生部和解放軍總醫院(北京 301醫院)的專家也在裏面檢驗,初步否定是沙士,但發燒不退情況嚴重,「沒有非典(沙士)嚴重,但肯定比一般流感厲害。」他透露這些軍人要在此地隔離半個月,但具體病因至今未明。

正接受隔離的軍人來自 38集團軍──一個駐紮當地的裝甲團。記者其後抵達保定市南郊軍駐地,只見守衞森嚴,除了兩名荷槍實彈的哨兵把門站崗,大院圍牆四周每隔十多米就有流動崗,由一些不持槍的軍人巡守。更加特別的是,正門口擺有路障,看似是用來阻擋車輛。記者在附近觀察了近一個小時,不見有任何人或車進出,似乎是處於封鎖狀態。

據附近商販透露,十幾天前起, 38軍就陸續有士兵感冒發燒,最初是送到附近的河北省榮軍醫院,其後竟有一個連有八成的士兵感冒,且持續發燒,引起了上級重視,開始封所整個團。一周前,軍方用車把大批有感染症狀的士兵送到 252醫院隔離,但榮軍醫院仍有軍人被隔離。

隱瞞軍人大規模發燒

軍人大規模發燒,且感染神秘疫情,內地無通報。至前日事件在微博和網上遭網民瘋傳,保定市有關部門才出來「澄清」,指患者只是出現普通感冒。但國家衞生部截至昨晚沒有直接出來「澄清」,畢竟事件屬軍事秘密,由解放軍總後勤部衞生部負責,國家衞生部無權過問。

由於事件引起境外關注,台灣疾病管制局昨由海峽兩岸醫藥衞生協議機制向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隨後即經由疫情交換窗口確認個案非 SARS感染,證實致病原為 55型腺病毒感染所致。不過,來自北京的消息對本報稱,當局至今還沒查出病因。

而全國政協發言人趙啟正昨與境外媒體茶敍時,進一步解釋稱 252醫院疫情由腺病毒感染所引起,是常見病毒,會引起發熱、咽喉疼、呼吸道感染,沒有危險。有內地網友不禁問:「為何這樣的消息,我們非要通過港、台媒體得知啊?!」



傳眾軍人感染神秘疫情,並在 252醫院接受隔離。但醫院的西院區仍對外開放。《蘋果》記者攝


河北省榮軍醫院亦傳有軍人遭隔離。《蘋果》記者攝


附近攤販講述早前目擊數百名軍人被拉到醫院隔離的情況。《蘋果》記者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