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察納諍言 中國政策何足道哉?

香港《明報》

由蔡英文主導的民進黨敗選報告出爐後,廣受黨內外各種批評,各方批評與討論議題雖多,但主要還是圍繞在中國政策上。這雖是民進黨最迫切的問題,但是制訂出符合現實並具有前瞻性的中國政策對民進黨而言並不困難,真正的難題在於民進黨無法接受批評的性格,更沒有客觀討論與研究外界批評的機制。

敗選報告的反彈聲浪極強,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表的萬言書,挑明要求蔡英文回應;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則指該報告自曝其短、避重就輕,是弱智的表現。黨內精英亦透過媒體各陳己見,包括調整黨內初選制度、改變台獨黨綱等等,蔡英文亦就此發表回應,但主要焦點仍在中國政策上,言明要「從和中國的互動中找出面對中國的方法」。

路線十多年沒進展

民進黨檢討中國政策原就在預料之中,十多年來採取的仇中政策已經讓它昧於整體世界形勢的變化,黨在理論與路線上幾乎沒有任何進展。國共兩黨近幾年快速調整政策路線,現在連中共都準備好與民進黨打交道,倒是民進黨仍拒絕面對中國,在兩岸政治競合上,明顯然落於下風。

檢討中國政策其實並不難,民進黨內也有學養極佳的專家,只是這些專家提出的意見在黨內偏執的氣氛下,難以受到重視,而黨外的批評更易被指為國民黨鷹爪或是中共同路人,其僵化的性格與二十年前中共將批評者一概打為國際反華勢力與帝國主義走狗如出一轍。

自認「正確」 難接受指摘

民進黨在執政前曾是廣納各方意見的活力政黨,各方對它愛護有加,即便犯了錯誤也不忍苛責,養成了民進黨自認「一貫正確」的心態。或許是不習慣於接受指摘,成為執政黨後把黨外的反對意見視為敵人,最後連黨內的異見者都因遭到攻訐而噤聲或脫離政黨,這樣的政黨如何能集結能人智士而發展壯大?

因此,光是檢討中國政策是不夠的,民進黨必須由心胸寬大的領導人推動接納批評的黨內氣氛並建立機制,譴責用來遂行派系鬥爭的偏激言論,並廣納雅言以調整政策綱領,若能如此,台獨黨綱或中國政策何足道哉?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