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習近平被指重用自由派學者

香港《蘋果日報》

中共十八大今秋舉行,內地互聯網上近日瘋傳中共未來領導人習近平,已委託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人著手研究十八大指導理論,而著名自由派學者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也有參與,但胡昨晚發聲明否認。有評論認為相關消息反映知識界一廂情願的期待。

胡德平:沒參加十八大起草

前晚一則政治帖在新浪微博上引起關注:「轉邱世枝律師:昨晚得消息,習副主席已經委託三人著手研究十八大指導理論,其中一人是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先生,賀衛方教授也不同程度參與」《蘋果》記者昨聯絡浙江時代商務律師事務所主任邱世枝,詢問相關消息來源及細節時,他說:「不便告知。」而本報暫未聯絡到賀衛芳,據稱他目前正在國外。

按中共慣例,每代黨魁必須有自己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主張,才能鞏固道統地位,像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個代表、(胡錦濤)科學發展觀。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習近平應會一早就十八大理論做準備,但正式接班前不會大張旗鼓,「(今年) 11月 12月才名正言順。而且我認為習在理論上倚重的不會是自由派,因為中共不會選一個自由派接班。但這種消息以後會越來越多,反映知識界的期望吧!」

目前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胡德平被認為是黨內自由派,上月他牽頭在北京舉辦「思想中國迎春會」談改革,參與座談 200人不少是中共建政元勳的後人,會場出現悼念趙紫陽字句,也有多黨制、普選、新聞自由等呼聲。習近平和胡同屬紅二代,不排除有交情,但胡並非理論人士,有分析認為習在自己現任校長的中央黨校內組織理論班子可能性較大。胡昨晚在個人微博上聲明自己未參加十八大黨起草,也從未如網上盛傳般說過「中國 96%的官員貪污包二奶」這樣的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