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习近平为何选择访问爱尔兰?

BBC中文網

《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23日署名文章分析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的爱尔兰访问。

塔特鲁(Didi Kirsten Tatlow)的文章说,中国对爱尔兰的兴趣令人产生好奇,人们不禁问道这位被视为中国下一位领导人、世界上最有势力的领袖之一,为什么在这次“亮相之旅”的唯一欧盟行程是爱尔兰?

“一个重要原因相信是爱尔兰的香农自由贸易区,江泽民在1980年担任中国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时也曾到访该地。”

“中国官员经常说,爱尔兰这个在1959年设立的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南部经济特区的成功样本……现在中国希望提升其产业,因而对香农的高科技产生兴趣。”

塔特鲁认为,中国同时希望与欧盟的个别国家打好关系,尽管在习近平访问期间有法轮功和西藏人权活动人士的抗议,他这次行程整体气氛良好。

“习先生在到访的每个地方均鼓励爱尔兰人加强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他并承诺在失业率达14%的爱尔兰制造就业机会。”

塔特鲁说,习近平的另一个特别信息是呼吁爱尔兰和其他欧洲国家不要贬低自己的经济状况,他在《爱尔兰时报》的采访中说,欧洲现在面对的问题是暂时性的,欧洲的政府和民众有能力、智慧和方法去解决主权债务问题,以及复苏经济和增长。

塔特鲁引述欧洲理事会负责外交政策的成员普雷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说,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近期先后到访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葡萄牙、匈牙利、西班牙和意大利,现在也是时候轮到爱尔兰。在紧缩财政预算的影响下,中国的投资将会受到爱尔兰的欢迎。

塔特鲁的文章说,人口仅有460万的爱尔兰是出口到中国比从中国进口多的少数国家之一。

文章结尾说,尽管中国经济有房产泡沫爆破的阴霾,至少现在中国各方面对爱尔兰发出的是积极信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