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世界銀行報告:中國急需深層次改革

《文匯報》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世界銀行與一個中國政府智庫聯合編制的研究報告稱,中國如果不進行深層次改革,可能會面臨經濟危機。報告敦促北京方面縮減龐大的國企規模,使之在運營模式上更接近商業公司。

 以上是《2030年的中國》給出的建議。據6位參與報告編制和審核的人士透露,報告將於下周一(27日)發佈。

 《2030年的中國》提醒說,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面臨在沒有太多預兆的情況下快速放緩的危險,很多高增長的發展中國家一旦國民收入達到某個特定水平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研究發展問題的經濟學家把這一現象稱為「中等收入陷阱」。

倡國企由資管機構監管

 參與報告編制的那些人透露,報告警告說,經濟急速放緩可能會令中國銀行業和其它產業中的問題惡化,甚至可能引發危機。

 參與報告的人士說,報告建議,中國國企應由資產管理機構來監管。此外,報告還敦促中國政府大力整頓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推動競爭和創業。

 報告的作者們認為,世界銀行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參與增加了該報告中提議的政治影響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直屬於中國最高決策機構國務院。而世界銀行在中國政府機構中擁有較高的聲譽,尤其是在它提供了幫助中國設計早期市場改革的建議之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