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1949年以来中共放弃了几次收回香港的机会

自由亚洲电台

最近北京大学的教授孔庆东先生破口大骂,说香港人没有爱国主义,说他们有崇洋的心态。实际上在历史上来看,香港人是很爱国的,只不过是被中共的专制统治逼到香港去,去做了政治难民。在英国人统治下生活虽然没有民主,但毕竟还有人权和言论的自由。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讲一讲在历史上中共有好几次可以轻而易举地占领香港和收回香港的机会,而他们居然失去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1949年中共掌权以来,这种机会很多的,但是中共出于现实斗争的需要,故意延长英国在香港的殖民统治。中共第一次丢失收回香港的机会是1949年,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山倒、横扫全中国,发誓要推倒三座大山。但是当解放军打到广州直接面临三座大山中的第一座,也就是帝国主义的时候,却畏缩不前,不愿轻而易举地所谓“解放”香港。相反,中共向英国当局百般讨好,表明中共绝对没有收回香港的意思,并请香港当局不要慌张,继续长治久安。

1949年2月9号,中共在香港的报纸《文汇报》发表题为“新中国与香港”的社论,其中有下面这些话:“从英国政府和港英当局的态度看来,它们似乎对香港的安全问题更表关切...但我们不能了解这种敏感的现实价值到底有多大。中国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一革命迄今为止从没有一言一动牵涉到香港或在理论上将香港列为清算对象。可见假想中的安全威胁决不来自中国人民的胜利。”

1949年2月17日,中共的另一份报纸《大公报》又发表题为《乐观香港前途》的社论,更直截了当地告诉英国人,“事实上,香港的地位并无什么危险,它的前途绝不如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悲观。”

1949年10月17日,中共军队抵达深圳,大兵压境香港,但突然停止进攻香港。相反,为了安抚港英当局,中共严禁野战军驻防边境线上,并派保安部队替英国人维持边界治安,还警告当地民兵不得制造或扩大边界上的任何的外事纠纷。

中共失去的第二次收复香港的机会是1967年,当时中共的文化大革命正搞得走火入魔。中共在香港的激进份子自5月份的警察罢工之后,向港英当局采取一系列的暴力行动。6月份,极左人士突然切断香港水源,使香港生活一片混乱。中共地下组织策划恐怖主义的行动,在北京的红卫兵火烧英国大使馆的同时,攻击英国和美国在香港的办事机构,美国银行和美国新闻总署驻港大楼都遭到暴徒围攻和炸弹攻击。更为重要的是,中共在距香港100英里范围内部署了将近8万的军队,调集了170多架飞机,而英国在香港只有8000多名守军和三架用来联络的飞机。

英国在1967年危机重重,其殖民统治在罗得西亚、在阿拉伯、在东亚,到处碰壁。更为严重的是,英国和世界超级大国美国此时冲突尖锐,英国拒绝约翰逊总统的要求出兵越南,美国国务卿迪安•腊斯克当面告诉英国人,如果香港遭中共进攻,英国休想盼望美国人出来帮忙救急。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断然于1967年7月宣布,英国将把其军事力量从苏伊士运河以东撤至欧洲,这等于把香港拱手让给中共。可是,中共行动出尔反尔,居然对这一局势置之不理,反而立即停止在香港制造事端,稳定香港局势,继续让英国人统治。

历史表明在中共的香港政策中,爱国主义从来不是至关重要的因素。相反,与中国国民党的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的较量远远超过任何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考虑。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中共宁愿让英国殖民统治在香港继续下去,而为自己一党的利益谋取最大的好处。 所以说孔庆东这样破口大骂香港人不爱国,实际上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作者:史东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