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蔡子强:颜色与政治


   前段时间,我到台湾观看“总统选举”。据说有香港旅行社大张旗鼓,办了一个“台湾选举嘉年华考察团”。临行前,该旅行社的董事长在接受杂志访问时,还兴致勃勃、绘声绘色地说,他会提醒团友带齐蓝、绿两色衣服,蓝营胜出穿蓝衫,绿营胜出就换绿衫。选举结果一出,便立即安排团友换衫“变身”,赶赴获胜方的庆祝活动,零距离感受其兴奋之情。他还煞有介事地警告,切忌穿错颜色入错场,被人误当“砸场子”。

  我想,这位董事长可能贵人事忙,不知道台湾政情的最新变化。如果他和他的团友,真的穿了绿衫到绿营去参加造势活动,可能会有点失望,甚至被人视为落伍、过气,因为这次蔡英文换了选举颜色,绿色不再是其参选的颜色了。

  为了走出深绿,吸纳中间选民,小英这次的选举策略,不仅告别了民进党以往的悲情、暴烈,变得温和、理性,她还索性放弃了绿色,把选举颜色改为黄色和粉红色,形象上变得更温柔和女性化。所以大家倘若这次到过台湾,便会看到:小英的选举标志,是一个写着“下一站公平正义”的黄色箭头;而她的竞选网站,基本色调也是黄色;在造势活动和晚会上,挥动的那条写着“现在决定未来”的领巾等,也都是黄色;至于候选人和助选团穿的外套,则是粉红色或紫红色;他们和支持者所挥动的旗海,亦是粉红色。至于绿色,却极少见到。

  当然,在一些偏远的乡郊,是否会多一些死忠绿衫拥趸,我不敢担保,但最低限度,在大城市尤其是台北,便是上述情况。而我相信,董事长带团去的,应该是台北吧。

  其实,所谓蓝营穿蓝衫,绿营穿绿衫,慢慢已经成为一种过气的说法,近年来,随着台湾社会的政治激情冷却、退烧,根本没那么多人在乎了。年轻人乃至政党的志愿工作者,只在乎穿得好不好看、是不是潮流时尚。

  说到颜色与政治,我们可以多谈几句有关颜色政治学的话题。

  以颜色作为政治符号,由来已久。

  早在19世纪,蓝色就成为保守政党的代表颜色,这起源于英国。在很长时间内,当地公职人员视蓝色为忠诚、恒心的代表。而当英格兰的新教教会与苏格兰的长老教会发生严重宗教分歧时,后者便穿着象征诚实的蓝袍,自称为“蓝色派”(BlueMan)。之后,蓝色逐渐成为最受欧洲保守政党、政团青睐的颜色。

  而同一时期,人们也以红色代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因为红色象征火焰、热血和革命等,因此,一些政权被称为“红色政权”,军队则被称为“红军”,在冷战方兴未艾时,地图上社会主义国家往往被标示为红色。

  而在冷战中与之对立的西方民主国家,为了区分,便选择了象征冷静、理性、开放、多元的蓝色作为标示。

  有趣的是,在政治光谱中处于极左、极右两端的无政府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则对黑色情有所钟。

  而绿色,近年来成了环保运动的代表颜色,当然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绿色象征大自然和植物。环保运动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西欧出现了对工业文明破坏环境的反思。德国的绿党就是其中的标志性政党。

  那么粉红色呢?其实,粉红色往往被视为代表同性恋的颜色,这里有一段历史典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当希特勒横扫欧洲时,这个代表父权和阳刚政治的大独裁者,曾勒令所有同性恋者必须绣上粉红色的三角形标志,作为一种羞辱。慢慢地,这个标志被沿用为同性恋者自我肯定和争取权益的记号。

  随着时代变化,各地政党、政团纷纷想弄出一点新意,在新人士、新作风、新气象的情况下,纷纷弃旧迎新,在颜色政治光谱上,更加趋于多元化,mix and match,各自精采。

作者:蔡子强,来源: 南方人物周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