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习近平访美不是个人作秀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称:“最近几年,美国把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地区,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态势已是十分明显。造成美国调整外交和军事重心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中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使得美国产生了中国极有可能在太平洋区域取而代之的危机感。对此,习近平在访美前夕接受《华盛顿邮报》书面专访时就已明确表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在访美期间发表演讲时又重申‘中国欢迎美国为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和照顾亚太各国的重大利益与合理关切’。习近平这项表述的潜台词,显然是指只要美国不损及中国在亚太区的重大利益,中国也会充分尊重,且无意挑战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主地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见习近平时,也明确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其弦外之音无疑是只要中国崛起的方式是和平的,美国也不会干涉。对夹在中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亚太国家和地区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的这番承诺,显然是一大佳音,至少不必担心近期内会因为中美发生严重分歧,而被迫面临‘选边站’的难题。”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正值中、美均在领导层换届之年,政治角力波谲云诡,准备‘接班’的习近平和极力争取连任的奥巴马,都必须言行谨慎,尤其在牵涉本国核心价值与利益的话题上,更不容半点差错,举手投足、只言词组,皆得让国内的政客与民众放心,才能确保政途不致蒙上阴影。是故,面对敏感的政治议题,大家都摆出强硬姿态,可谓意料中事。” “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在美国交出了及格的公关成绩表,人们看到的是一个既谨守中国政治规范,已做好了接班准备,深思熟虑又不失个人魅力的领导人。这种评价可谓中肯。”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习近平这次访美,除了在副总统拜登的午宴讲到政治议题,但更多的是谈到贸易关系,事实是中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双火车头形态已然成型。”“尽管中美在经济或会处于同一战线,然而目下的中美关系不能以单一平面观察,中美的战略争夺是新崛现势头,美国在西太平洋布阵,以及中国的响应力度,态势分明。在这次习近平访美之行可以看到,中国要与美国平起平坐,不亢不卑,人权争论上,习近平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可视为将来习近平时代中国在人权问题的底线。这八个字的隐喻,是没有人或国家可以自称人权纪录最佳。至于西太平洋美军调动在这次访问虽未谈到,但双方在区内布防及反布防已暗下较劲,目前尚不至马上浮面。”

台湾《联合报》署名陈欣之的评论称: “习近平访美之行,不是习近平的个人作秀,而是反映着北京当局对未来国运的全面性战略认识。国力尚处强权幼稚阶段的中国大陆,无法亦无力与美国开展全面性的对抗,只能强调美中合作与互利的深化,营造战略互信,避免北京坠入安全困境的螺旋式对抗旋涡而无力自拔。” “这趟高调定位未来美中互动历史模式的访美之行,凸显中国大陆高层体会美中两强有陷入全面性冲突的危险,北京试图澄清中国大陆战略意图与核心利益界限,强调美中互信互利共存的重要性,营造美中战略保证的氛围。中国大陆能否创造崛起强权和平承继全球霸业的历史特例,将是习近平时代的重大考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