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沙士疑雲釀恐慌 訊息透明定民心

《東方日報》

河北保定傳出沙士疑雲,引起民眾恐慌。當局雖然派定心丸稱不過是普通感冒,但因誠信缺失,訊息不透明,民眾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關於保定沙士疫情的傳聞,近日在內地多個網站迅速傳播,稱當地駐軍醫院封了一棟樓,解放軍三十八集團軍某團被隔離,出入要量體溫!網民還透露,該醫院至今已接收逾百名沙士患者,其中一人死亡,死者是軍人。保定市衞生局澄清該市並無沙士疫情,相關患者均為普通流感,亦無死亡病例,醫院日常運作正常。

中國的微博被西方媒體稱為最大的造謠工廠,此前曾發布過很多聳人聽聞的消息,譬如朝鮮發生兵變金正恩被殺,事後證明只是網民惡搞。不過,微博也確實爆出過很多真實的猛料,譬如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微博消息真假難辨,影響力卻十分巨大。

今次沙士傳聞一發散,便迅速在內地網上四處蔓延。事實上,沙士疑雲每年春天都會爆發一次,每次都會引發不同程度的恐慌。沙士疑雲年復一年地出現,一方面是因為老百姓對當年的慘劇記憶猶新,另一方面是由於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無法確切說明當年的沙士因何而起,因何消失,這種神不知鬼不覺的特性,讓民眾至今談沙士色變,一聽到傳聞便如驚弓之鳥。
寧信傳聞 不信政府

而更重要的是,當局經常掩飾真相,弄虛作假,失信於民,所以即使當局出面闢謠,百姓也是將信將疑。想當年沙士來勢洶洶之際,衞生部長張文康卻信口雌黃,公然否認,使沙士一發不可遏抑。有此惡劣先例,老百姓怎麼會輕易聽信當局的「澄清」呢?

一個人撒謊成性,勢必人格破產,一個政府公然說謊,必然誠信掃地。這些年中國政府在很多涉及國計民生的問題上刻意說謊,譬如統計局公布的樓價、通脹數據與百姓的切身感受天差地別,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有關部門非但不認錯,反而玩弄文字,以所謂的專業詞匯蒙騙百姓。長此以往,有誰會信政府發布的消息?

中國有句古話,謠言止於智者。其實當今神州,謠言只能止於公開,如果政府的訊息透明度高了,甚麼都暴露在陽光下,又怎麼可能有黑手在幕後操縱呢?如今,不單單是沙士傳聞令人半信半疑,還有王立軍事件撲朔迷離,眾說紛紜,當局何時才能公布真相以釋眾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