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毛澤東、林彪緊急召見訓斥紅衛兵“五大領袖”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8年5月28日  下午,毛澤東、林彪接見尼泊爾王國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基爾提·尼迪·比斯塔及隨行人員外事秘書雅杜·納特·卡納爾等。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同尼泊爾朋友一一握手,並且進行了親切友好的談話。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副總理陳毅,尼泊爾駐中國大使蘇巴在座。

6月3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南京、瀋陽地區和解放軍各總部、各軍兵種毛澤東思想學習班、專業會議的2萬多名代表。周恩來陪同接見。陳伯達、康生、江青、張春橋、姚文元、謝富治、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汪東興等陪同。

6月13日  林彪接見曾思玉、劉豐同志時的指示:一、李××這種人是不好的,這次弄清楚了,很好。應該把他留住北京,繼續解決他的問題,不要讓他回武漢。二、要維護武漢軍區的新領導,不要動搖這個領導。

6月21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總統朱利斯?克?尼雷爾總統和夫人及其他坦桑尼亞朋友。同坦桑尼亞朋友合影。

6月22日  中央軍委辦事組《關於在全軍深入傳達堅決貫徹偉大統帥毛主席5月12日對於加強軍隊組織紀律性的重要指示的通知》。

6月30日  毛澤東、林彪接見濟南、廣州、蘭州部隊毛澤東思想幹部學習班代表和出席全國煤炭工業戰線抓革命促生產會議代表,周恩來陪同接見。會後毛與參加接見的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及其他中央領導人談話。

7月1日  晚上,毛澤東、林彪等來到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央文革小組舉辦的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47周年文藝晚會,觀看鋼琴伴唱《紅燈記》、交響音樂《沙家浜》。
7月9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下發《關於查閱中央管理幹部的檔案的規定》。

林彪致電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部長會議副主席兼國防部長貝基爾·巴盧庫,祝賀阿爾巴尼亞人民軍建立25周年。

7月12日  林彪、周恩來及中央文革碰頭會成員到毛澤東處開會。毛澤東談到陝西也要搞個(制止武鬥的)佈告。

7月18日  毛澤東對中央轉發湖南駐軍支左領導小組《宣傳貫徹“七三”佈告情況》的批語稿指示。林、周及文革各同志:請考慮可否把此件轉發各地,並加上幾句督促話。

7月24日  毛澤東對中央轉發湖南駐軍支左領導小組《宣傳貫徹“七三”佈告情況》的批語稿指示:林、周及文革各同志閱。這樣做很對。對犯罪者應當擴大教育面,縮小打擊面。

7月28日  3時30分至8時30分,毛澤東、林彪緊急接見首都紅衛兵“五大領袖” ,嚴厲斥責各大學中的兩派武鬥。陪同接見的還有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姚文元、謝富治、黃永勝、吳法憲、葉群、汪東興等。當韓愛晶提出想當兵時,毛澤東說:(清華)武鬥搞了這麼長時間,謝富治、黃作珍講了話都不算數,過去中央找你們開會,我和林彪都沒有去,我們官僚嘛!你們可以開除我出黨嘛!又說我是黑手。

毛澤東還說:你們可不要以為我們這些人都有什麼了不起,有我們這些人在就行,不在天就掉下來了。這也是一種迷信。有了這次文化大革命的經驗,比沒有好。……只要有人民就成。就是把我、林彪以及在座的都消滅掉,全國人民滅不掉。總不能把全國都消滅掉,不能把人民都消滅。林彪最後講話中說:今天是毛主席親自關心你們,作了最正確、最重要、最明確、最及時的教導,這次如果還置若岡聞,要犯很大的錯誤。……你們紅衛兵在文化大革命中起了很大作用。現在全國很多學校實現了革命大聯合。大聯合的問題,你們有些學校落後了,你們沒有看到文化大革命每個時期需要幹什麼。希望你們趕上去。(《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