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趙啟正談政改 須大膽加謹慎

《大公報》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大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今日在北京與境外媒體茶敘,聽取媒體對政協會議新聞發布的意見建議。趙啟正在回應近期熱點問題時表示,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保持謹慎是極其必要的,同時設計改革的方法需要一個過程,但也不能拖得太久。\【本報記者賈磊北京二十四日電】

多名外國記者提出中國如何進一步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趙啟正表示,「我參加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全過程,政治體制改革是鄧小平提出的,作為黨的一項重要任務,也作為全國的一項重要任務,這一點我們都沒有忘記,並且要堅決地去做。」

中國政改是偉大的事業

趙啟正指出,中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提出「摸石頭過河」,也就是要謹慎,鄧小平也説過,要謹慎和大膽相結合。「中國一般的做法在經濟上是某些地區先試驗然後推廣,我負責過浦東地區的開發,很多重要的改革都是先試驗,這樣是比較保險的。局部地區如果有某些方面失敗了,對全國的影響較小,可以及時糾正,這是由局部向全國推廣方法上的好處。」

他強調,大的政治體制改革,恐怕某一個區去試驗然後推廣不行,而是全國整體上同時進行,這是政治體制改革的特點。謹慎是極其必要的,一定要對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做一段時間的觀察,再動手去做,而且觀察期確實是積累一些矛盾,要有分寸的掌握,不能拖得太久。

趙啟正表示,中國經濟改革的參考比較多,可以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成功經驗「中國化」,就會比較有把握。而政治體制改革,因為中國太大、民族太多、文化傳統十分深厚,所以找不到像經濟發展那麼多的參考。「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也將是一個很偉大的事業,請你繼續觀察,你看得到。」

對於大陸會否借鑒台灣逐步實行政治改革的經驗,趙啟正稱「台灣是我們國家的一部分,台灣能夠選舉出一個相對好的領導人,對於台灣的發展,對和大陸的關係都有好處。」他並表示「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需要去創造,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制度都不會拿來做主要參考和倣製。」

年輕僧人淪為政治工具

針對近期藏區連續發生自焚事件,趙啟正回應稱「政協很關注」,並反問記者「你不覺得奇怪嗎?這些僧人連續地自焚,他們中大多數很年輕,有些人才18歲,如果説這是政治原因,他們懂政治嗎?如果説壓迫的原因,衣食住行是保證的,宗教活動是自由的。」

「有人在他們自焚前就宣佈什麼時間有人自焚,帶攝像機照相機去,立刻上網,不允許其他人搶救,所以答案是比較清楚的。儘管可能許多原因,但其中有人在幕後操作,説他們是英雄、烈士。我感到很沉痛,很難過,這些孩子們怎麼作為某些人的政治工具?對此我也表示憤慨。」趙啟正説。

有外國記者提出希望採訪班禪,趙啟正表示將這一意見記錄在案,會徵詢他本人的意見,再做進一步安排。

中日友好前提正視歷史

對於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殺的存在,趙啟正強調河村隆之以他父親的話來否定鐵的事實,鮮血留下的歷史,這是對中國非常不友好、不正視現實的做法。正視歷史、正確認識歷史是中日關係的重要基礎,是兩國國民友好的前提。他指出,今年是中日友好四十週年,發生這樣的事件很遺憾,但全國政協對中日友好還是有信心的,希望通過紀念活動提升中日國民互相的友好感。

當有記者詢問河北保定出現「沙士」(SARS)疫情的傳言時,趙啟正特意請工作人員查詢,並在茶敘的最後予以解答。趙啟正稱,網上所傳河北252醫院出現發燒疫情是由一種常見病毒引起,目前已經有效控制,有人已經出院,也沒有死亡病例。他引述河北當地衛生部門報告,2012年保定市未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未檢測到重大傳染病疫情。「這種病毒是常見病毒,可引起發熱、咽喉疼、呼吸道感染,沒有危險。」

趙啟正談政改 須大膽加謹慎

圖: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與駐京境外媒體記者茶敘\賈磊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