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旧金山华人读书会讨论《柴玲回忆》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区的一群读者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阅读会,聚在一起讨论当前的热门书籍。近日的阅读会讨论前中国89民运学生领袖柴玲的《柴玲回忆》,这是一本敏感的书,大家讨论的是敏感的话题。

每两个月一次的阅读会在旧金山市立图书馆社区会议室举行。这间图书馆有丰富的中文藏书,《柴玲回忆》刚刚出版,图书馆便购进这本书的中英文版本,中文版有二十多本供读者借阅。

《柴玲回忆》阅读会由华裔作家王性初主持。他的开场白说:“有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不要主持这样一个敏感的读书会,你既然跟她没有什么关系,你来主持干嘛呢?”王性初没有听朋友的劝告,还是成功的主持了这样一场阅读会。

阅读会有三十多人参加,他们大多数都读完了《柴玲回忆》,并且都有自己的心得。会上有人对柴玲在“六四”事件中的表现和她书中的某些记述提出批评,也有人谈了这本书给自己的教益和启示。

一位女读者说:“我以为‘六四’过了二十多年,心结应该淡了,但实际上并不淡,看了这本书又勾起来了,非常浓烈的感觉。很想把那段历史好好整理一下,很想把一些事情搞清楚,也就是带着这种心情读这本书。”

她感叹“六四”给中国改革带来的劫难。她说:“那么多人牺牲流血,换来的是什么结果呢?‘六四’后整个中国的倒退,原来仅有的一点活跃的思想解放,可以说是一落千丈。改革派被打得最后连赵紫阳都被软禁了。”

一位男士则感慨读了柴玲的书,想起已故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他说:“司徒华,香港的爱国人士,后来跟共产党决裂。这些人的确很令人敬佩,他们完全是为了国家的命运,没有任何私心。”

这位男士接着指出,作为89民运天安门广场总指挥的柴玲,在回忆录中缺乏对自己和那场运动的足够反省:“她作为基督徒,如果真要忏悔的话,她应该想一想‘天安门母亲’。过了二十二年了,还是停留在原地,这让人非常遗憾。”

王性初也在阅读会上发言,他说:“我们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从原来的居住地来到美国,于是我们就能够比较客观、比较能够凭着自己的良心来回顾过去那一段历史。我们不要偏离了我们的良心,这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图片:《柴玲回忆》阅读会,主持人王性初发言(CK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