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北京不支持唐梁外競逐港特首

《中國時報》

香港行政長官選戰陷入亂局,唐英年及梁振英兩名北京允許入閘的親京派人士,都被醜聞鬥得喘不過氣來,不過北京方面似乎傾向以不變應萬變,維持唐梁兩人加反對派何俊仁的3人競逐,換言之,後來表態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有意參選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未必能入閘。

 據北京政壇人士指出,北京可以有3個不同方案。一是繼續支持唐英年,甘冒付出重大政治風險,在未來幾個月數以萬計港人上街遊行,並影響親 京派9月立法會選情;二是研判梁振英上台的後果,是否可以接受,包括香港商界和公務員的抵制情緒;三是由曾鈺成頂上,但要有強大團隊支持,但他也因被指身 為中共黨員的包袱要處理。

 消息指出,北京拍板讓唐梁入閘,早已經過考核和面試;換言之,此時加入未經考核的第3人選,並不容易。北京近日收集的意見,也較傾向維持 唐梁兩人競賽,不讓第3人入閘。但北京也有聲音認為,曾鈺成做特首,是在亂局中團結親京派的可行方案,故在協調小組未有最終拍板前,不能抹殺此可能性。

 不過,問題是不論葉劉淑儀及曾鈺成是否真的參選,他們也將更難取得選舉委員的支持。現時香港在1194名選舉委員中,扣除已提名唐英年、 梁振英和何俊仁的票數,現時僅餘下300多名選委未提名任何人,理論上足夠多提名兩人入閘。但由於部分選委受中央指示不能表態提名任何一名選委,相信最多 只能容許多一人參選。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目前黨內仍約有100張提名票,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最終報名參選,仍需要其他界別的選委支持。但曾鈺成近日的表態卻顯示他參選的意欲已逐漸退卻,反映他最終出選的機會不大。

 不過,另一參選人葉劉淑儀周五則公布參選政綱,她表示正繼續爭取選委提名,但不便透露數目,強調入閘要視乎民建聯及工聯會的取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