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日本人用在日本活動的革命黨來要挾袁世凱



張華騰


作者為安陽師範大學教授,本文係張華騰在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於安陽師範大學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言,《新史記》徴得同意予以連載,略有删節。


袁世凱還將日本的要求通報給各省督軍,讓各省造輿論,把國內輿論作為一個談判砝碼——我們人民都反對,我們能答應嗎?實際上也是借人民的力量來做談判的一個籌碼。

在 整個“21條”談判的過程中,以袁世凱為首的中國政府為了減少中華民族的損失,可以說絞盡腦汁,動用了多種手段——有正常的手段,有不正常的手段。但日本 沒耐性了,逼袁世凱答應他們的條件。首先,利用在日本的革命黨為條件來威脅袁世凱政府: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與我們日本人有密切聯繫,你袁世凱不接受條 件,我們日本政府不能阻擋他們去擾亂中國;另外,你和歐美好,我們日本人都反對你,袁總統如接受這種條件,日本人將感覺友好,改變對你的看法,日本政府從 此對袁總統也能相助。

中日談判從2月初談到5月初,共進行了3個月,25次,在談判的過程中,中國政府提出了兩次修 正案,也迫使日本政府兩次提出修正案。由此可見,談判是激烈的、艱難的,中國政府及其代表做出了很大的努力,談到5月7號,日本再也按捺不住了,向中國政 府提出最後通牒,限48個小時接受日本的條件——逼中國政府接受的是4月26日提出的修正案,已經不是原來提出的“21條”了。

這時,日本在海陸方面做好了戰爭的準備,包括在東北的軍隊,青島的軍隊,頻繁調動,也就是說:不答應,就是戰爭。西方列強雖然對中國表示同情,但是這個時候,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在打,他們顧不上中國,反而勸說中國接受日本的要求。

在日本外交、武力的逼迫之下,袁世凱被迫答應了日本提出的修正案。當然,在確定答應日本要求的時候,袁世凱召集了最高層國務會議,發表了重要講話,把談判情況給大家進行了一些交代:

此 次日人乘歐戰方殷,欺我國積弱之時,提出苛刻條款。經外部與日使交涉,歷時三月有餘,會議至二十餘次,始終委曲求全,冀達和平解決之目的。但日本不諒,強 詞奪理,終以最後通牒,迫我承認。我國雖弱,苟侵及我主權,束縛我內政,如第五號所列者,我必誓死力拒。今日本最後通牒將第五號撤回不議;凡侵及主權及自 居優越地位各條,亦經力爭修改,並正式聲明將來膠州灣交還中國;其在南滿內地雖有居住權,但須服從我警察法令及課稅,與中國一律。

面 對新的局面,日本要最後通牒怎麼辦?“以上各節,比初案挽回已多,於我之主權、內政及列國成約雖尚能保全,然旅大、南滿、安奉之展期,南滿方面之利權損失 已巨。我國國力未充,目前尚難以兵戎相見。……為權衡利害,而至不得已接受日本通諜之要求,是何等痛心!何等恥辱!”(《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