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国表示不参加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mfa.gov.cn

作者 法广
中国将不参加周五在突尼斯举行的有关叙利亚危机国际会议。法新社报道,此前,俄国已经宣布不会参加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欧盟和大部分阿拉伯联盟成员国。

中国传统上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针对有关叙利亚决议,中国和俄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了否决权。此后,中国一直为自己的立场进行辩护。中国声明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准备扮演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角色,促使叙利亚冲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中国一份具有影响力的日报本周还刊文指出,西方国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做法很可能导致叙利亚内战。
另据报道,俄国和中国周四重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叙利亚。中国外交部在一份公告中指出,外长杨洁篪在与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在电话会谈上一致表示,两国坚持此前的立场,反对外国势力介入叙利亚事务。中国和俄国均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再次呼吁叙利亚交战双方立即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
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昨天在同阿联酋总统电话会谈时也声明说,反对对叙利亚一切形式的干预。他说,外国势力对叙利亚政权的干预是不符合国际法原则的,将威胁该地区和世界范围的不稳定状态。
俄国和中国在安理会投否决票的做法引起阿拉伯国家和欧美国家的不满。西方国家指责俄国和中国对阿萨德政权的暴力行为视而不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