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官媒突发文呼吁政改 舆论虽欢迎仍多诘问

自由亚洲电台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各界希望官方有所行动推进中国包括政治、经济、司法上的改革。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星期四发表标题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的评论,认为既得利益者会用优势话语权阻碍改革,媒体公众会带着挑剔目光审视改革,对于改革者来说,认真听取民意,又不为流言所动。

中共十八大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今年也是邓小平南巡20周年,文章认为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也对改革中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认为中国从“摸石头过河”到“改革顶层设计”,在发展过程中矛盾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阻力也越大,文章并用“难啃的硬骨头”来形容碰到的阻力。

对 于绕不开的体制阻力文章表示,“如果怕这怕那、趑趄不前,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甚至将问题矛盾击鼓传花,固然可以求得一时轻松,周全某些 利益,但只能把问题拖延成历史问题,让危机跑在了改革前面,最终引发更多矛盾、酿成更大危机,甚至落入所谓“转型期陷阱”。

北京维权律师 江天勇向本台表示:人民日报这个说法我很赞同,虽不能完美的改革,但不能不改革,我觉得单从这个来说是对的,就是无论如何应该改革,哪怕这个改革不完美, 本身因为不完美才需要改,也就是说反正不能不改,我觉得人民日报说的代表了当局现在面临的困境,并且是希望往前走,八九年后政治体制改革陷入了停滞的状 态,导致经济方面的改革就无法通过政治方面的改革来提供保障。

该评论被转发到微博不到三小时,已被转发3000多次,有成千网友进行评论。有的甚至用这篇文章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相提并论,认为这是改革的春天到来的迹象。但是更多网民认为这是当局做刻意的舆论导向,安抚民心,避免中东式的暴力革命。

新浪网民悠悠仁者说,改革就是改良,不改革就会暴力革命,代价很大。

网友李讨嫌认为,三权不分立,言路不广开,垄断不打翻,民主不票选,改革是不可能的。

华中科技大学工科博士阿睦瓦在新浪微博表示,“这种体制内的改革,如果没有意外,应该不过是一次洗牌,附带些许领域的开放;不承认、不引入体制外的力量,它将以运动式的闹剧告终。人民日报的这篇评论,在政改方面毫无诚意!”


也有民众认为,文章的作用终归与喊口号一样,并没有实际行动。也有网民说“但愿这是真的。”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中曾表 示,“没有政治改革就没有市场经济,经济改革的本质是释放私权利,政治改革的要义是制衡公权力。中国的要害是没有私权利的保护机制,公权力过多、过深、过 久地压抑和侵犯了私权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权力就不能得到有效制衡,释放私权利的过程就无法持续,这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

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向本台表示:大家都看到了中东国家不改革,紧接的一个个倒台,全世界将会只剩下十来个专制国家,所以对于当局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要考虑是和平转型还是非和平转型,不主动走向宪政民主制度,就必然走向社会大骚乱,政治内战等。

秦永敏在上个月对当局的政改提出了建议及呼吁,认为去年开始的民主浪潮值得中国政府学习,他列举了包括台湾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政改发展模式提供参考。秦永敏认为保障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和一切公民权利入手,通过官民协商一步步的向前推进中国的民主化进程。

“广开言路”才能推进改革,但是近几年来“因言获罪”的事例愈演愈多,而且网络禁言越来越严重。改革开放的今天,非但没有看到言论广开,反而逐步实现了网络名字和敏感词屏蔽。而向当局建言献策或者向公众说明真相的人反而会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论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