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國政壇生力軍 躍躍欲試

《文匯報》

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13個省區的黨政「一把手」將是去年地方換屆後首次亮相。作為執政黨在全國地方最高層級的領導核心,5位新任省委書記、8位新省長以新身份,承上啟下、承前啟後,有望進入「十八大」候選中央委員名單,成為影響政壇新力量。

 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引述古語說:「篤初誠美,慎終宜令。」他指出,今年兩會正值新舊交替之際,地方新主官有的是身份變換,有的是新面孔。如何配合現任政府站好最後一班崗,如何迎接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的誕生,他們的駕馭表現將備受關注。從全局部署俯視,地方新主官承擔起各自重任,領銜提升本地實力,將凝聚成中國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新動力,並為「十八大」的召開營造出科學、民主、和諧的氛圍。

 葉篤初表示,這些官員的新身份意味著新責任,他們新任期內的工作將處在承上啟下、前後銜接的重大背景下。「篤初」就是地方高官新上任後,往往成為躍躍欲試的新生力軍。他們掌握的政策空間較大,發展餘地充裕,須懷有敬畏、清醒之心,常思憂患與責任。

 「慎終」是指在政府任期的壓軸之年,要盡可能落實政策承諾,又要做好工作的有機銜接,警惕「甩手」心理,著力防範重大問題隱患。其實這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初對本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提出的要求中已有顯現。

選任重視基層歷練

 今年將以新身份出席兩會的地方新主官,包括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河北省長張慶偉、雲南省長李紀恆、海南省長蔣定之、浙江省長夏寶龍、廣東省長朱小丹、福建省長蘇樹林、江西省長鹿心社和安徽省長李斌。

 從結構來看,熟悉基層管理經驗、幹部跨界交流特點與共青團搖籃作用依然明顯。上述13人中由地方副職轉正的人數最多,佔到8人,有2人從省長轉任省委書記,2人平行調任,1人由中央「空降」;有6人曾任職共青團系統,2人出自國企高層;5位新任省委書記在地方任職均超過20年。比如,出生在廣東的溫州人朱小丹在粵工作31年從未離開,以共青團廣州市委幹部逐步成長為地方要員;夏寶龍長期在家鄉天津工作,有10年共青團系統的工作積累。

 陳全國在河南任職32年,曾任河南副省長、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等職;張慶黎任職山東20年,曾調任共青團中央工農青年部副部長;羅保銘長期履職共青團天津市委至團市委書記;秦光榮在湖南工作24年,在零陵地委鍛煉多年後升任長沙市委書記、湖南省委常委;王三運在貴州33年,由基層提升,後赴四川、福建、安徽任要職,於去年12月調任甘肅。

新省長補選人大代表

 履新省長中,有中央空降如李斌、張慶偉,有異地調任如江西省長鹿心社、海南省長蔣定之,有本土拔擢如浙江省長夏寶龍、廣東省長朱小丹、雲南省長李紀恆,折射出省長選任的多元化趨勢。在8位新省長中,除李紀恆以外都是新代表,他們在去年地方補選中陸續確認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另外,還有5位履新的省級政協主席將以新身份亮相。河北政協主席付志方、廣西政協主席陳際瓦、江西政協主席張裔炯,青海政協主席仁青加曾任青海紀委書記,雲南政協主席羅正富曾任雲南省常務副省長。




(圖片來源: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