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中国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的案子持续吸引着人们的关注。近日又有消息说,王立军提供的大量机密文件已经转到以披露大量机密文件而闻名的维基揭密网站。是真是假,目前难以确定。

*博讯网:王立军交出几千份中国密件*

海外中文资讯网站博讯网星期五就王立军事件再度爆出新闻。博讯网称,有匿名人士发邮件告知,维基揭密收到了王立军提供的机密文件。

2月6日王立军曾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第二天被国安部高官带到北京“接受调查”。王立军事件引起了相当大的社会震动,因为他一直是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负责打黑的得力助手。海外媒体普遍认为,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的仕途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向博讯网爆料的匿名人士自称综合了“中南海深喉及海外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他说, 维基揭密的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几天前收到几千份包含文字、图片、录音及视频的文件,而情报的提供人自称是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这则消息还说,经过紧张整理工作,这些文件已按时间顺序录入了服务器,并声明如果失踪超过一个月无联系,则授权维基揭密分期、分批公开这批文件。

*维基揭密:财源被断 已暂停发布机密文件* 

维基揭密网站2007年1月首次出现在互联网上。这个专门公开来自匿名来源和网络泄露文件的网站在成立短短一年后,就宣称拥有了120多万份机密文件。 因为泄露大批机密文件,维基揭密名声大躁,却也在全球引发广泛争议。 

去年10月,维基揭密网站的创始人阿桑奇在伦敦宣布,网站因陷入财务困境将暂停发布机密文件,并将集中精力应对各方对该网站实施的“经济封杀”。阿桑奇说,几家主要的金融服务机构切断了网站95%以上的收入来源,所以目前不得不将所有的资源投入为网站筹款中。 

而阿桑奇本人也是官司缠身。2010年11月,瑞典警方指控他性行为不检,对他发出红色通报级别的通缉令。12月,阿桑奇在伦敦向警方自首并被捕。就在这个月初,他刚刚在英国伦敦的最高法院出席听证会。法院将于近期决定是否会把他引渡回瑞典。 

*自由中国论坛: 维基揭密公布王立军录音* 

将王立军事件和维基揭密扯上关系的不止博讯一家。大陆网民方应看在他主持的自由中国论坛上说,维基揭密2月18日公布了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的录音资料。 (http://blog.boxun.com/hero/201202/fangyingkan/4_1.shtml)

这篇帖子说,王立军在领馆逗留期间,曾向副领事Sean Barker和两名CIA雇员表示有重要国家机密向美国政府透露。方应看说,王立军被带到三楼防窃听会议室后,拿出了厚厚一个文件夹,表示里面全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层领导人的机密,希望以此换取政治避难权。

不过,这个帖子下面公布的维基揭密的链接无法打开,而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海外重要官员的名单中也无法查到Sean Barker其人。

据美国之音记者搜索,维基揭密网站上最后一次发布机密文件的日期是去年的12月1日。该网站的官方论坛在2月7日,也就是王立军离开美国领馆的当天的确发布了一篇涉及薄熙来报导,但其中只提到薄将与加拿大总理哈珀会晤一事,并披露了一些有关薄熙来仕途的分析,对于王立军在美领馆10个小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只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