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朝鮮美國对话在北京举行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的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和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星期四在北京会晤,举行了为解决朝核问题的朝美对话。


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朝美对话分为上午和下午两部分,上午先在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内,下午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会后美国代表戴维斯表示,对话将会延续一天,进行到星期五。

原预定于去年年底举行的朝美对话,因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死亡而被推迟。首尔方面认为,朝美对话是为重启六方会谈的一次重要接触,若谈判顺利,可以期待重启六方会谈。

据 已透露的消息,美国希望朝鲜就弃核作出具体的措施。戴维斯在出席对话前表示说:“我们需要先看到朝鲜弃核的具体措施。”而朝鲜方面似乎提出了粮食援助要 求。戴维斯在会后被问及粮食援助问题时表示,对话仍在进行中,不方便交代进一步内容,他还说,当晚会与朝鲜代表共进晚餐。而金桂冠则表示, 双方在诚挚的氛围下进行对话,并取得了肯定的成果。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朝核问题,在经过朝美日内瓦谈判、框架协议后,2003年由朝鲜、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组成六方会谈会谈,就废除朝鲜的核武问题进行谈判,但在没有具体成果的情况下,朝鲜于2009年宣布退出会谈。

上述是朝美双方就朝核问题进行的第三次高层对话,同时也是朝鲜接班人金正恩接掌政权后举行的首次接触,因此备受关注,被认为是决定重启六方会谈的一次重要会晤。

首尔的分析认为,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也愿意重启六方会谈。但是,在经过多次会谈后得出的结论是,不为会谈而进行没有具体进展的会谈,在会谈前,朝鲜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查,并作出弃核的具体措施。

对于不同于前的美国谈判方向,朝鲜会如何回应,韩国和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