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民主制度漸進 擋不住

(中央社北京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的民主制度會依照國情,循序漸進得到發展,能夠管好一個村,就能夠管好一個鄉、一個縣,「這也是任何力量所阻擋不住的」。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隨後由溫家寶舉行中外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

外國媒體在記者會上提問,當今許多國家以直接選舉方式,選出自己的領導人;中國大陸的老百姓何時才能夠透過這種競爭性、直接性的選舉選出他們的領導人?

溫家寶回應,他曾經不僅一次提出,要堅定不移實行村民自治,並且保護村民直選的合法權利。

溫家寶稱,目前大陸農村村委會許多實踐證明,農民透過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他們不僅有高度的熱情。而且按照村民自治法,制定嚴格的選舉辦法。

他認為,群眾能夠管好一個村,就能夠管好一個鄉的事情;能夠管好一個鄉,就能夠管好一個縣的事情,「我們應該按照這條道路鼓勵群眾大膽實踐,並且在實踐中使他們受到鍛煉。」

溫家寶說,相信大陸的民主制度會依照國情「循序漸進地得到發展」;這是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住的。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