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吟詩 或成絕響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過去常引用古典詩詞回答問題,形成「溫氏風格」。今年是溫家寶最後一次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他以「負軛的老馬」自喻,雖「謠諑不斷」但不為所動。

溫家寶出生於農村中的書香世家,祖父是校長,父母都是教師,溫家寶自己也曾教過書。因此,文學底子深厚的溫家寶常在公開場合出口成章,不僅外地記者吃足苦頭,許多當地記者也都一時不識真意。

2003年是溫家寶上台後的第一個總理記者招待會,當時新上任的溫家寶充滿幹勁。他在會上以林則徐的詩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自勉;在今年的記者會上,他也再度重申「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溫家寶在2004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形容自己當年及未來的工作時,用的是毛澤東的「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和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溫 家寶引用的還不僅中國古詩詞,2005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溫家寶在回覆印度記者提問後說,「3千年前,印度有一篇著名的古詩叫『奧義書』,可能是梵文, 我把它演繹了一下:願我們同受庇佑,願我們同受保護,願我們共同努力,願我們文化輝煌。不要仇恨,永遠和平、和平、和平」。

2006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回答美國記者關於網路的問題時,他說「我想先引用兩句話,一句是蕭伯納說的,『自由意味著責任』,一句是你們美國的老報人斯特朗斯基說的,『要講民主的話,不要關在屋子裡讀亞里斯多德,要多坐地鐵和公共汽車』」。

2007年溫家寶在總理記者招待會回答日本記者關於中日關係的提問時,溫家寶引用「管子」中的「悅在施,有眾在廢私,召遠在修近,閉禍在除怨」,表達要求別人必先做好自己、避免禍亂關鍵在於消除人怨的暗示。

溫家寶在第二任期的2008年總理記者會上說,5年前他剛上任時說過「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5年後他要再加上「天變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以示決心。

2009年溫家寶在金融海嘯的背景下,於總理記者會時稱「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要重要」;他也說,「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期許「中國和世界都會變得更好」。

2010年的總理記者招待會,溫家寶聚焦民生,他說,「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並籲「記者多到中國的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看看,你到那裡看就知道上海和北京的發展不能代表整個中國」。

溫家寶也在會上突顯溫情,他說「我深深愛著我的國家,沒有一片土地讓我這樣深情和激動,沒有一條河流讓我這樣沉思和起伏」。

在2011的總理記者會,溫家寶再度拿太陽做比喻,表示政府要建立民眾信心,「信心就像太陽一樣,充滿光明和希望」;而在提到當時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時,溫家寶比喻,「通貨膨脹就像一隻老虎,如果放出來就很難再關進去」。

今天上午的最後一次總理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形容自己是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套。

他也說,在擔任總理期間謠諑不斷,獨立的人格不為人們所理解,令他感到痛苦;他在最後一年仍將「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永遠和人民在一起。這句語出自漢朝黃石公的「素書」。

溫家寶在談到台灣時引用台中詩人林朝崧的詩句「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有趣的是,這相對冷門的詩句不但讓在場媒體紛紛探問,溫家寶在引用時也一度舌頭打結。

溫家寶2003年在大陸全國第10屆人大會議第一次會議通過擔任第10屆總理,2008年在第11屆人大第一次會議通過連任總理。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