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余杰谈温家宝“吐心声”记者会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于3月14日闭幕,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会见了中外记者,这是他任职期间最后一次的“两会后记者会”。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影帝温家宝》的作者余杰。

被一些媒体形容为感人至深的“吐心声”记者会长达3小时,话题涉及了政治体制改革、人民币汇率等方面,除此之外,温家宝还第一次公开回应“王立军事件”。

德国之声:您把温家宝称做中国影帝,您认为他在这次记者会的表现是否又是一次影帝戏码的上演?

余杰:这次还是他一个华丽的表演,而且这不是他个人的表演,之所以让他扮演影帝的角色,不是他个人,而是中央常委9个人共同讨论的结果,因为按照中共统治的特定模式,他的这个讲话我相信大部分都是常委会上经过讨论,什么能讲,什么不能讲,所以他个人的意志是非常有限的。

德国之声:那您觉得他这次表演成功吗?是否可以达到他或者说中央常委想达到的效果?

余杰:他的表演我觉得仍然有一定的效果,有一定的迷惑力。直到现在,我所看到的对他的一些评论中,仍然有些人对他有比较好的评价,相信他。(因为他)中外很多人士感觉,中国政权还有一点期望,他在整个中国政权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好像当年毛泽东时代的周恩来一样,毛无论残暴到什么地步,很多人还对中共抱有期望就是因为很多人认为,还有一个周恩来。周恩来是一个青天,贤相。可是真正看到了毛泽东的史料可以发现每一件罪恶都有周恩来的配合和参与。同样,在马上要过去的胡锦涛时代,胡的每一件罪恶也都有温家宝的参与,他们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

德国之声:您刚才提到温家宝在担任这个角色的过程中,他个人意志的表现非常有限,您觉得他这次记者会讲话中有多少内容是他个人的心声,具体在哪方面?

余杰:我觉得非常少,可能不到10%,因为一个演员说的话都是事先写好的台词。他个人的观点表现很少,具体的比如说,他还是比较在乎自己的历史地位,希望历史对他有个稍好的评价。他在80年代,在胡耀邦时代也工作过,也经历过那段比较开明的,比较有朝气和活力的时代,从他的内心深处,我觉得他也对那个时代有些向往。但是包括他自己的家族已经成为一个腐败的庞大的盘根错节的集团中的一个部分,我觉得,他已经认识到自己是无能为力的。

德国之声: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时,温家宝谈到了"王立军事件",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层迄今有关王立军事件的首次公开表态。他公开批评了重庆市领导人:"现任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您觉得他的公开批评对薄熙来意味着什么?

余杰:我觉得至少这释放了一个信息就是:薄熙来上位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在讲话中可以看到,胡温他们,最高级别的这几个人有个共识,就是把薄熙来排除在中央常委之外。但是,他最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刑事惩罚还是平安着陆,甚至给他一个人大政协的闲职,这个还有待观察。


扑朔迷离的王立军事件

德国之声:温家宝还表示,在王立军事件上,一定会给人民其调查和处理的结果,您对此有何看法?

余杰: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要想到,比这个事情小的事件,比如四川地震、动车事件,这些事件对中国政体的震荡比起王立军要小一些,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温家宝当年也信誓旦旦地对中外媒体说,会有调查报告出来,但是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看到,或者说没有让人非常信服的报告发表出来。

德国之声:今年是温家宝任职的最后一年,他在讲话中再次表示要推动政治改革与中国民主进程,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不过,他也谈到,由于能力所限,再加上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他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您觉得他是否在政改方面有难言之隐?而在今后短暂的任期内是否会有所作为?

余杰:我觉得在他任期内不再会有所作为,如果有作为的话,在前面的那九年他就已经做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做了表态。再善良的人,我觉得听了第一次被欺骗,第二次被欺骗,中国有句话叫"事不过三",我觉得(他说了)30次都有了,再被他欺骗就过于愚蠢了。

他现在虽然是总理,只是第三号人物,而且现在中共是9个巨头,一个庞大的利益团体,彼此牵连制约,但是有些事情可以做的。他如果想展开政体改革,我觉得可以先从这些中共的高级官员,包括温家宝自己财产申报开始,在两会以前,就有人呼吁习近平来公布自己与家属的财产,这个是政府公开化、透明化,是政治体制改革非常容易做的一步。他公布自己的财产不会受到什么阻力。但是温家宝有没有做呢?他敢不敢把他妻子,儿子他们这些贪污腐败的一些事实公布出来?

德国之声:温家宝的讲话中表示:"为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奋斗一天。"在历史上,也有中共高层提出了政改意愿,比如胡耀邦,您觉得两者最大区别在哪里?

余杰:虽然温家宝10年两任任期,不断讲这些似乎要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话,也经常在公共媒体前说,可是他没有做过任何真正来推动政体改革方面的事。真正有改革意愿的,并且把这些改革意愿化为行动的是80年代的胡耀邦和赵紫阳。比如民族政策方面,比如对待西藏问题上,胡耀邦和赵紫阳对西藏采取非常宽松、宽容的一些具体政策,对西藏非常左的政策做了纠正和调解,做各种努力来跟达赖喇嘛谈判。可是温家宝,就在几个月之前,他去尼泊尔访问时,带去了7.5亿经济援助金,用这个钱收买尼泊尔政府,让后者关闭与西藏之间的边界。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没有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而且这么多年,逃出边境,寻求自由的可能性都没有。所以最后才引出了最近几个月不断发生的藏人自焚惨剧,但是这些惨剧发生之后,温家宝的表述居然是,达赖喇嘛在背后操纵、蛊惑,所以我觉得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德国之声: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评价自己工作时引用了林则徐的诗句:"我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您对此有何评价?

余杰:我觉得随着历史进程,有更多的第一手材料解密发表出来,很多的真相被发掘的话,他会像一个雕塑一样,脸上的面具、油彩就会一层层被剥落下来了。在我看来,评价一个政治人物他的贡献和历史地位,不是看他讲多少动听的话,表面上很有感情的话,而是看他实际上做了什么,制定了什么政策,政策是否得到推行。

采访记者:文木

责编:叶宣

德国之声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放屁! 把你的领土分割出去你他妈愿意啊。。达赖喇嘛 赶紧死吧

匿名 说...

你为什么盯住温家宝一个人?

匿名 说...

因为温家宝是贪腐和买办总代表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