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利益集團不觸動 官逼民反在眼前

東方日報

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溫家寶昨日在記者會稱,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溫家寶雖然語重心長,但沒有點到問題關鍵:如果不觸動利益集團,不消除民怨,不僅文革悲劇可能重演,還可能爆發空前的人民革命,亡黨亡國並非危言聳聽。

改革開放以來,造就了大批先富者,也產生了大批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不再是改革的動力,反而變成改革的包袱與阻礙。這些權貴階層通過巧取豪奪,不僅攫取億萬家財,而且牢牢把握了改革的話語權與決策權,他們打着關注民生的旗號,行殘民以逞之實,成為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比如住房制度改革,將百姓全部推向市場,使樓價節節攀高,地產商與官員勾結,強徵強拆,低價獲得大量土地。政府造就了大批地產寡頭的同時,也造就了數以千萬計的失地農民與城市流民。在各界抨擊下,政府雖然出台宏調措施,卻明調暗鬆,為地產寡頭保駕護航,民怨並無得到紓解。

化公為私 呼風喚雨

又如司法制度改革,政府強調與國際接軌,以保護人權為名,主張慎殺少殺,事實卻是司法大門向錢開,重新回到「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的封建王朝。高官權貴貪污受賄上億可免除死刑,平民百姓偷盜幾十萬卻面臨死刑;權貴子女當街殺人可逍遙法外,百姓子弟憤怒反抗卻罪加一等。司法體系被既得利益集團操縱,怎能有公平公正可言?

還有國企制度改革,權貴利用特權化公為私,將國有財產裝入自己腰包,百姓連殘羹冷炙也分不到一杯。如今,勢大財雄的央企成為太子黨的盤中餐,權貴上下其手,賺了算自己的,虧了算國家的。當國企工人為下崗出路奔波之際,權貴卻是日進斗金,醉生夢死。

不誇張地說,既得利益集團已成為中國發展路上的最大阻礙,誰能觸動他們的利益呢?這些人很多已將老婆子女轉移國外,自己手持多國護照,身在漢營心在曹,怎會與紅色江山共存亡呢?

政治體制改革勢在必行,但這一刀必須結結實實地砍在既得利益集團身上,而不是變成壓垮弱勢群體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多人將希望寄託在民主化,民主選舉表面上是一人一票,其實最終拚的還是鈔票。中國民主化之後,真正掌權的恐怕還是現在的既得利益階層,這些人勢大財雄,用鈔票影響選票,照樣能在中國呼風喚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