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博斯:出版業與其他產業的界限不再分明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出版社該如何面對一個數位化、開放資源越來越多的時代?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博斯(Juergen Boos)在接受《明鏡》採訪時表示,未來出版社應該著重創意、合作和品質,才會走出自己的路,得以永續經營。


台北國際書展出版人之間氣氛友善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國際出版論壇”的邀請下,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博斯特地飛抵台北,參觀書展、與來自各地的出版界人士交流。法蘭克福書展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最富聲譽的國際性書展,每年的參展國家近100個, 參展攤位超過7000個,自20054月至今,博斯一直是法蘭克福書展的主席。


具有企業管理專業的博斯,擁有豐富的出版社服務經歷。博斯曾在柏林的Droemersche VerlagsanstaltLiterarischer VerlagCarl Hanser Verlag等出版社擔任業務主任數年,後則在Springer Verlag出版社擔任國際業務主任。1997年,博斯成為Verlag Wiley-VCH出版社的行銷/業務/發行執行主任。


已觀摩過3次台北國際書展的博斯對《明鏡》說,自己對台北國際書展很感興趣,否則不會花這麼多時間飛到台北。在世貿的123館中,博斯對動漫館印象深刻,他說,很喜歡活力充沛的動漫館。


台北國際書展每年都有創新之舉,書展正走在一條很正面的道路上,法蘭克福書展也很喜歡跟台北國際書展合作。”博斯認為,台北國際書展的一個特色,就是出版界人士之間的交流氣氛非常友善。國外的書展中,出版社之間彼此的競爭則很激烈。


出版業將走向整合


2012年台北國際書展的特點之一,就是為文學與電影搭起了一個交流的平台,博斯表示,法蘭克福書展中也吸引越來越多的電影業者參與,並且文學與電影合作成功的情況越來越多。電影外,電玩業也展現出與出版業合作的意願,使得各產業之間的界限不再清楚分明。


第一位在Amazon書店賣超過100萬本電子書的瑞典作家拉森(Stieg Larsson),他的《龍紋身的女孩》已被改拍成電影,除此之外,出版社也應用了其他的科技,為《龍紋身的女孩》製作動態廣告,只要點選該書電子書中的螢幕,即可播放廣告,而只要點選電子書中的一個段落,該書就能為讀者朗讀那一段的內容。


從《龍紋身的女孩》例子就可見到,多媒體的內容會是未來的出版主流。博斯提醒,問題在於出版社如何向這些媒體內容付費、如何支付創意費用。


博斯也認為,未來全球的出版業會更加整合。“出版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產業,出版就是直接的溝通。”他指出,電流技術、網路獲得發展後,出版的界限也被打破,大家能隨時、直接地交流資訊、想法、故事,不論是作者將書寄給編輯,或出版社要將書稿印製成書,彼此間都能更便利、更快地交流。


在這樣的整合過程中,博斯對《明鏡》分析,剛開始時,大出版社可能把小出版社都收購過來,使得大出版社更加茁壯,但由於小出版社多半較有創新想法、也更靈活,幾年過後,市場會發現這些創新意見、靈活行事的特色不見了,小出版社的重要性因而凸顯。


博斯認為,出版是項創意產業,未來的出版必須依賴創意,才能永續經營,因為在一個數位化的時代,雖然創造了許多機會,但也因為許多資訊都是免費分享,或許多獨特的產品價格都非常低,因此出版社也面臨了挑戰,出版社必須在這片免費、低價的市場中,找到創意的來源,找到新的收入來源;如果出版社沒有專業的創造力,就沒有保障。


現在在德國,小出版社就好像一個小豬、小狗的角色,為大出版社嗅出、找到出版界的珍寶。”博斯對《明鏡》表示。


雖然出版社應探索新媒體的運用,但博斯也認為,相對來說出版社的風險會增大、製作書的成本也跟著上升,因此出版界還必須研究讀者的口味、瞭解讀者願意多大程度地“嚐鮮”,以及思考書籍的定價和投資的方式,如何才能獲得最大的成功。


但總歸來說,博斯覺得出版社如果要不停地往前邁進,就必須打破“關起門來做自己事”的想法,共同打造一個雙贏的出版環境。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博斯(Juergen Boos)。(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