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温家宝称中美加强合作比对抗好

BBC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3月14日)表示,中美加强合作比对抗好。

温家宝在中国第11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为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他早于2009年和2011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深入讨论,通过合作方法解决困难和摩擦。


温家宝称提出了包括进一步发展中双向贸易,中国扩大美国产品进口、美国开放产品出口限制等建议。

他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亦重视他提出的这些建议,双方将就此展开研究。

温家宝指出,他相信中美合作比对抗好,只要循着这条路子走下去,中美经贸关系会走向健康和持久发展的道路。

人民币汇率问题

在回答记者有关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时,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接近均衡水平”。

他说,中国将继续加大汇改的力度,特别是较大幅度地实行双向的波动。

美国和其它国家抱怨北京人为低估人民币汇率,令中国出口产品获得不公正的价格优势,并造成中国的贸易盈余。

美联社说,温家宝的讲话显示,尽管面临来自国外的压力,但北京不大可能进一步允许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强劲。

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说,自从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提高30%。

他说,从去年9月开始,在香港的人民币不交收远期合约开始双向波动,反映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温家宝还表示,去年中国经常帐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达2.8%,小过3%的国际公认标准,这表示在国际收支和货物贸易上,中国已实现基本平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