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溫州民間金融擬試點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邱國強北京1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說,未來應使民間借貸有明確法律保障、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鼓勵發展與監管並重;目前研擬把溫州民間金融做為綜合改革的試點區。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在隨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媒體詢問涉嫌非法吸金的前浙江本色控股集團法人代表吳英,該不該被判死刑的問題時,做以上表示。

溫家寶表示,第1,此案顯示大陸對民間借貸法律問題與處置原則應該做深入研究,使民間借貸有明確法律保障。

他說,第2,此案件處理一定要堅持實事求是,最高人民法院下發關於慎重處理民間借貸糾紛案件品質的要求,並對吳英案採取十分謹慎態度。

溫家寶指出,第3,此案反映出民間金融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還不適應。現今問題是企業,特別是小型微型企業需要大量資金,但銀行不能滿足,民間又存有不少資本資金。

他說,官方應該引導、允許民間資本進入金融領域使其規範化、公開化,既鼓勵發展,又加強監管。

溫家寶表示,目前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和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正積極考慮把溫州民間金融做為綜合改革的試點區之一。

吳英是浙江知名商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在大陸法院一審、二審均判死亡。吳英案可說是大陸企業界利用民間借貸案例,受到大陸各界高度關注,不少大陸媒體還製作專題探討。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