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溫家寶重申政改 避免文革悲劇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邱國強北京14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重申政改重要性,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大陸應循序漸進建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他說,若政改沒有成功,文革歷史悲劇可能再發生。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上午閉幕,在隨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回答外國媒體提問政治體制改革議題時,做以上表示。

溫家寶表示,出於責任感,他這些年多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已較全面和具體。

他說,粉碎四人幫以後,中國共產黨雖然做出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改革開放,但「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隨著經濟發展,又產生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污腐敗等問題。」

溫家寶說,「我深知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他說,「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歷史的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他說自己深知改革的難度,任何一項改革都必須有人民的覺醒、人民的支持、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精神。

溫家寶指出,大陸是13億人口大國,必須從國情出發,「循序漸進」的建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但改革只能前進、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停滯和倒退都沒有出路。

他說,「我知道人們不僅看我說什麼、我的理想和信念,更看我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實現什麼樣的目的。我可以對大家講,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奮鬥一天。」10103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